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长期来看光伏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长期来看光伏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11: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经济和能源的双重压力下,中国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须依靠发展光伏发电和可再生能源,虽然目前国内光伏产业表现为产能过剩,但长期来看,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新华社记者马志异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日前举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在经济和能源的双重压力下,中国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须依靠发展光伏发电和可再生能源,虽然目前国内光伏产业表现为产能过剩,但长期来看,发展空间仍然很大。

“过去十年,全球光伏发电平均年增长率达到50%,没有任何一个产业能够发展如此迅速,而在其中,中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说,2009年以后,随着光伏电价的出台和金太阳工程的启动,中国国内光伏市场迅速崛起,去年装机容量超过3.5G瓦,仅次于德国,而今年有望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

中国是世界光伏的第一大生产国,2012年产量达到21G瓦,产量占到全球光伏产业的63%。“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光伏制造大国,而这些光伏产品绝大部分出口到国外。”王斯成说。

可是,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升温,特别是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美国欧盟对我们发起了双反调查。同时,由于国际整体上多晶硅产能过剩,价格急剧下降,很多多晶硅企业亏损,这两方面的冲击对我国的光伏产业带来了很严峻的挑战。

王斯成表示,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做光伏产业30年、50年的规划,其中,2020-205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光伏发电要达到10亿千瓦,也就是这30年内平均每年要达到30G瓦,几乎是现在国内装机容量的十倍。而火力发电将要从现在占整个电力供应比例的72.5%,下降到30%左右,光伏发电跟风力发电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产能过剩只是暂时的,现阶段它可能表现为产能过剩,是因为我们现在一年的产量也不过只有20G瓦,但今后,当年装机量达到30G瓦,目前的产能将连中国的国内市场都不能满足。”王斯成说。(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