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6.7亿元罚单落地 放心奶粉何时回归平价?

6.7亿元罚单落地 放心奶粉何时回归平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7日17: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发展改革委7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发展改革委7日宣布,合生元等6家乳粉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2008年以来,购买平价的放心奶粉似乎越来越成为国内消费者的奢望——高高在上的“洋奶粉”不但价格越来越贵,而且近年来也频频曝出“质量门”;跌落低谷的国产奶粉崛起之路还很漫长,价格也渐渐不便宜。消费者信任的放心奶,何时才回到平价?

发改委重罚多家奶企

根据发展改革委7日公告,包括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等企业均存在固定转售商品的价格或限定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行为。具体的措施和手段各企业有所差别,主要包括:合同约定、直接罚款、变相罚款、扣减返利、限制供货、停止供货等。这些措施和手段均具有惩罚性和约束性,一旦下游经营者不按照涉案企业规定的价格或限定的最低价格进行销售,就会遭到惩罚。

因此,合生元、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恒天然6家企业,分别被处罚相当于上一年销售金额3%到6%不等的罚款,6家企业被罚款金额共计人民币6.6873亿元。

发展改革委曾于今年7月2日披露,已掌握部分“洋奶粉”企业违法证据。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的处罚。公告一出,不少奶粉企业相继降价。

例如,惠氏于7月3日宣布下调12款奶粉产品售价,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而贝因美也宣布从7月10日起,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品项标准出厂价下调5%~20%。

在发展改革委8月7日公告中,惠氏和贝因美就因为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等原因免除处罚。

涨价步伐或将暂停

艾格农业数据显示,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品牌奶粉就进入集中涨价期,三年间就有四次集中调价,包括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明治、美素等品牌在内的洋奶粉,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而洋奶粉频繁的涨价潮也让国产奶粉“耳濡目染”,去年某款国产奶粉涨价时,也曾提出“价格决定品质”说,认为“不涨价就掉价”。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巨额罚单落地的背景下,奶粉产品尤其是“洋奶粉”或将掀起一波“降价潮”。

“但降价幅度相比此前的涨价幅度仍然显得'微不足道’。”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尽管目前不少品牌都宣布降价,但洋奶粉总体价格还是居高不下,“在2006年到2012年之间,国外奶粉品牌平均每年的涨幅可以达到15%-16%之多,而在'反垄断’压力下宣布降价的企业,降价幅度在5%-20%之间,平均降幅可能仅在10%左右。”

艾格农业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此前国外品牌价格很高,国内乳企有很大的定价空间,而反垄断处罚落地后,国内品牌也可能出现降价,至少不能提价了。一方面,洋奶粉企业在反垄断的压力下降价后,或将导致其中国营销方面的支出会缩减,这对于国产奶粉铺开营销渠道有一定利好。但另一方面,未来如果进口奶粉品牌整体降价,而国产奶粉品牌尚未重获消费者的信心,国产奶粉因价格优势获得的生存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挤压。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中亦认为,本次涉及的均是终端价格较高的奶粉品牌,作为行业价格标杆的高端奶粉倘若价格重心下移,中档产品的竞争将加剧。

平价且优质的奶粉是奢望?

罚单落地,产品价格或将“低头”,但消费者的担忧却仍然高悬。上海妈妈姚小俊担忧,这些企业是否会把处罚的损失及降价成本又“变相转嫁”给消费者。“比如通过减少单个包装分量,或者从奶粉品质或原产地方面打折扣。”姚小俊说,“想要买到平价而且优质的奶粉本就是奢望,目前国产高端奶粉价格也不亚于进口奶粉,而就算原汁原味的进口奶粉也有质量风险,真不知道到哪里才能买到放心奶粉?”

如何能保证奶粉乃至整体乳制品质量,同时逐渐推动产品真正回归平价,专家表示还任重道远。

一方面,国内外生鲜乳成本、人工材料成本等成本上升还将伴随着整个乳制品行业。上海市乳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介绍,随着生产成本的提高,近年来上海市生鲜乳的收购价也在不断上涨。“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加上第三方监测、优质优价机制的不断完善,提高了上海生鲜乳的质量和产量。但也意味着奶企生产成本的提高。”

另一方面,渠道成本也一直水涨船高。王丁棉也认为,要改善中国奶业现状,只通过企业兼并重组还是不够的,如果大企业不能够保证乳制品的质量,那波及的危害程度将更大。“提升质量不能单纯依靠政策,推动乳制品回归平价还是要通过简化营销渠道,降低营销成本。”(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