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变动不大居民感受放大 购买力还须防缩水

CPI变动不大居民感受放大 购买力还须防缩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09日15: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不论从同比还是环比看,CPI数字在7月份变动幅度并不大,但在高温多雨的天气下,不少居民却感受“放大”。购买力防“缩水”还需下功夫。

CPI变动不大居民感受“放大” 购买力防“缩水”还需下功夫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涨幅与前月持平。不论从同比还是环比看,CPI数字在7月份变动幅度并不大,但在高温多雨的天气下,不少居民却感受“放大”。购买力防“缩水”还需下功夫。

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61个百分点。而尽管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持平,但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这与今年7月份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有很大关系。

当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上涨5.9%,成为CPI分项中的领跑者。数据显示,猪肉价格从5月中旬的年内低点已经出现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反映在CPI指标中,7月份猪肉价格继续有所上涨,环比涨幅为1.7%,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

非食品类商品价格方面,7月份居住类商品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仅次于食品类商品。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房地产专家、暨南大学教授胡刚此前表示,随着大量毕业生涌入北上广等重点城市,租房需求明显增多,势必会抬高房租水平。

事实上,居民感受到的CPI变动还会因流通环节的传递而“放大”。在上半年CPI同比涨幅平均为2.4%的背景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仍有高达59.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尽管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7月份蔬菜价格环比涨幅仅为2.2%,但在上海市广元菜市场附近的居民王立睿告诉记者,“今年上海连续高温,瓜果蔬菜每顿都不能少,最近市场里的鲜果鲜菜价格屡攀新高,例如鸡毛菜从7月初的每斤3.5元涨到了现在的每斤5元,这个月光花在鲜菜鲜果上的钱可能就得超过1千元。”

“在连续高温时,食品尤其是新鲜食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这就要求包括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以及农超对接、农批对接等平抑物价的措施要加快建设起来,让百姓在高温时期也能感受到物价的'冷静’。”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汪亮建议,应进一步加强物流建设,提高商品流通效率。

今年以来,资源性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将对居民生活产生影响。专家指出,保障居民生活还应兼顾低收入人群对其他类生活品的刚性需求,为他们留下“余地”。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月1日公告称,将在9月1日首次实施阶梯水价方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价格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上海调整低保标准时已为今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调整留出了余地。在下一次上海调整有关社保标准时,也将继续考虑此次居民水价调整的因素。

CPI同比涨幅连续2个月保持在2.7%,不少分析机构也表示未来防通胀不可掉以轻心。

申银万国认为,应提防三季度食品价格进一步推高CPI涨幅。“猪周期”或将迎来上行时点,“禽流感”后禽蛋价格有反弹空间,蔬菜价格季节性和超跌因素将带动价格上涨。同时,非食品上行下行压力共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将略高于上半年,呈现小幅上升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普通居民资产增值首先要跑过物价上涨,其次还得获得与市场地位相适应的利率水平。这才能让居民感受到购买力的“崛起”。(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