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物流社会化趋势凸显 第三方物流商机可期(2)

电商物流社会化趋势凸显 第三方物流商机可期(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3日15:46分类:产业经济

——第三方物流模式不断创新 商机与冲击并存

从全球电商模式来看,从亚马逊到京东,电商的普遍亏损说明了目前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而围绕物流的大手笔投资,无疑是电商经营压力的一个主要原因。

随着电商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物流专业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促使原本“各执一端”的电商、物流企业开始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社会化的渠道寻求合作共赢,并向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兴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

据了解,菜鸟网络致力打造的智能骨干网,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同时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建立基于这些仓储设施的数据应用平台,服务于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行业、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期望实现平台开放、资源共享、服务集成的未来云物流,提升中国社会化物流服务品质。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坦言,要做的是服务物流企业,降低物流企业成本,让物流企业更好地做服务。菜鸟网络CEO、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也强调,菜鸟网络不会从事物流,而是希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支持国内物流企业的发展,为物流行业提供更优质、高效和智能的服务。

安邦研究员王凌认为,菜鸟网络构建的生态物流系统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特征明显,飞速发展的电商零售业及其带来的可观的业务订单量必然吸引着众多的物流服务商依附其中,天然的平台属性对于身处其中的供应商、服务商以及物流商的粘性同样明显。在这一预期下,从供应商、仓储、物流服务商及电商等诸多环节均可获利,整个生态环境中却鲜见受损方。创新模式带来的冲击和蕴含的商机,都令人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