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建立互信机制才能重建国人对国产乳品信心

建立互信机制才能重建国人对国产乳品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4日09:0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吴昊、段续

长春(CNFIN.COM /XINHUA08.COM)--世界第六大乳品生产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承认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粉碎了我国消费者的“洋奶粉崇拜”,似乎也给了国产奶粉翻身的机会。但是,要真正解开国人对于国产奶粉的“心结”,我国乳制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引发连锁反应,国内主要乳制品生产企业大都卷入其中,极大动摇了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洋奶粉从此一路畅行,价格越涨越高。一些消费者宁可冒险从香港抢购“洋奶粉”,也不愿买“土奶粉”。

然而,面对着进口“洋奶粉”接二连三被曝光的丑闻,消费者更加凌乱。原来,“洋奶粉”也并非像其一直标榜的那样具有高安全性。

其实,经过“三聚氰胺”事件后,我国各级政府和企业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对国产奶粉生产、销售过程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监管措施,相关机构检测结果,国产奶粉安全性大大提高,质量并不一定比进口奶粉差。但为什么“三聚氰胺”事件已过5年,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仍半信半疑。原因就是消费者和企业间缺乏互信机制。

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不信任不只是源于其产品质量以及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更源于对企业生产、销售的过程以及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机制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三聚氰胺”事件暴露出一些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存在“黑箱操作”隐瞒的现象。

要解开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的“心结”,除了需要企业和政府进一步透明产品生产、销售以及相应的安全监管流程,还需要建立和完善直接服务于行业与消费者沟通的行业协会,并通过行业协会建立与消费者的互信机制。只有让更多的国产奶粉的生产和加工沐浴在阳光下,让生产企业与消费者相互信任,如此才能重塑国人对于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