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刘士余谈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底线不能碰

刘士余谈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底线不能碰

凤凰网2013年08月14日10:2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刘士余指出,互联网支付企业的支付总量大体是6万亿的数,大概占到整个支付总量的0.5%。但是交易笔数,就是每一笔发出交易指令占整个大的40%,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也是世界性的难题。

2013互联网大会8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刘士余在现场表示,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科学化的和包容性增长的,越来越大的,贡献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所以不可不视,更不可小视。

刘士余指出,互联网支付企业的支付总量大体是6万亿的数,大概占到整个支付总量的0.5%。但是交易笔数,就是每一笔发出交易指令占整个大的40%,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也是世界性的难题。

刘士余表示,监管部门应充分尊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自身规律,尊重互联网从业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开拓者的创新精神。不会把行政手段,看得见的手伸到健康发展的有机体里,该有什么就有什么,还是让市场环境自己决定吧。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士余:我对互联网金融的热衷,还没有达到让我放弃吃两口饭的的程度。按照原计划谢平教授的演讲是2点50结束,所以我会在2点50之前说完。因为我想讲的已经被谢平讲了,谢平是我学术上卓越的老师,工作上的好同事。我也看到我的同事尹龙、王晓蕾都在这儿,还有互联网界的这些朋友都在,所以我非常得高兴参加今天互联网峰会,我也看到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差异。因为今天除了我一人穿正装,大家都没有穿正装,我是金融互联网。

我想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首先还是要放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大局下看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党的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四化同步的蓝图。到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显著。大家看到的是产业形态的发展。

我们十八大对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很多的要求,比如说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就涉及到市场化,无界化和法制化。无论是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还是城镇化,大家看得见的形态变化和我们体制改革机制的变化,这中间都是信息化相互连接着的。

云计算,搜索引擎技术上的突破和应用,对所有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但是都知道金融业本来就是信息化程度比较高的一个典型的传统服务业,在信息化下面或者在互联网的时代下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我认为目前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整个互联网商务已经呈现出新的业态,而且创造了上千万的就业岗位,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也影响了我的家庭。因为我回家,老婆孩子都在玩他们的手机,都在看他们的微信,我就得下厨房做饭,我说互联网改变我的生活,让我从吃饭的人成了厨师,这一点我很恨。

互联网金融正在呈现科学化的和包容性增长的,越来越大的,贡献越来越多的正能量。所以这个是不可不视,更不可小视。因为首先我们是人口多,大家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强,我国的手机不仅是数量最多,我们国家的手机智能化程度是最高的。 所以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有了一个非常巨大的技术基础。众所周知的,已经建立的基本形态,就是互联网支付,P2P和众筹融资,证券和保险也推出了新的金融业务活动,社会各界反映都是好的,也都是持支持态度的。据不完全统计,真正从事互联网支付的牌照有97个,还有150多家是预付卡,真正的互联网支付企业大概是100家,可能最近还有一批牌照要发出来了。

互联网支付企业的支付总量大体是6万亿的数,大概占到整个支付总量的0.5%。 但是交易笔数,就是每一笔发出交易指令占整个大的40%,互联网支付表现出单笔量很小,使用,或者说发生海量的长尾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了。从这个角度来讲,互联网好像有一种精神,是什么精神呢,就是抱着长尾巴在路上不停的拔尾巴毛, 然后吹着口号一直往前走。

我想说的第二个方面就是互联网金融,不仅取得了强劲的发展,而且在传统的金融行业起到了巨大的推进和推动的作用。实际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是我们战略上的分类,不是严格上的定义。由于互联网特征是至上排下,反过来也有创造需求的特征,在不断的挑动传统金融的神经。传统金融行业和互联网金融已经形成了相互博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这么一种态势,构成了中国广义的金融体系,我认为,我作为中国银行管金融市场,金融稳定,金融改革,包括支付法律的事来讲,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广义金融的一部分。传统银行的互联网的业务, 也应该是广义的互联网金融的组成部分,所以两边是交叉进行的,相互促进的。

我想说的第三个方面,既然是创新,既然是发展,肯定会有失败,肯定会有失误,所以说防范风险还需要强调的,还是需要关注的一件事。最近一段时期,在国家关于鼓励扩大信息消费,并且把信息消费的相关政策,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的重要部分,长期要坚持下去。在这个概念的支持下,这段时间,互联网金融概念走势良好,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又一个特殊的贡献。但是我想这里面有一个事情,我们要防止好的事情,在开头的时候因为它的普遍现象,使正常发展受到挫折。

我这里想说的是什么呢?就是说有一定的法律风险,尤其对P2P来讲,现在不管是200家,300家,还是多少家。我担心的是P2P如果脱离了平台变成所谓的线下,有的人讲我是P2P,但是我更多的是线下,在这个表达下偷换了概念,互联网是不存在线下的。P2P如果做成线下,脱离了平台操作功能之后,也就会演变成资金池(音译),然后结构,信誉有影响,就出现了影子银行。如果影子银行是许可的,进入互联网这方面就有影响了。因为有两个底线是不能碰的,或者不能击穿的,一个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个是非法集资。我今天来一直鼓励这方面,但是我今天借用互联网金融论坛,我把这个问题讲清楚,我支持大家的发展,欣赏大家的发展,配合大家发展的同时,我不希望有的同志触犯法律,我更多的支持大家不违法的底线下寻找我们的空间,这是法律风险。还有信用和操作风险。P2P的平台内部已经出现了道德问题, 这是我觉得有必要提醒大家,注意操作和信用风险。

第四个处理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监管市场的创新和行业自律的关系。互联网金融给金融监管的挑战是存在的,也是全球公认的。互联网金融的本身依托互联商务共同的特点,有很多问题明天是不知道的。因此如何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也是世界性的难题。我最近做了一些调研,大家都提出希望有监管,这是一个大的基本共识, 但是监管时怎么监管,谁来监管,还需要做大量的调查和认证。监管部门认真本着国务院关于强化驱动战略部署,战略要求,充分尊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自身规律,尊重互联网从业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开拓者的创新精神。不会把行政手段,看得见的手伸到健康发展的有机体里,该有什么就有什么,还是让市场环境自己决定吧。

我认为至少有一条,在诚实守信的前提下,一切有利于包容性增长的金融活动, 金融服务,都应该受到尊重,受到鼓励。互联网金融具有包容性金融的功能,具有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功能。我不是说把互联网金融限制在农村扶贫,或者小微企业借贷的概念,但是至少它在这方面有商业金融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在里面,我们要把它用好。 结束的时候,祝贺本届论坛胜利召开,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借次机会,长期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无论有学术成果的,还是为金融实体发展,商业化运用做出探索的,无论你们昨天成功的,还是明天失败的,还是昨天是失败今天是成功的,我都向你们致敬,都向你们祝贺,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司长分管支付预算的事,对金融服务创新,对支付清算的创新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包括在他的领导下,积极推动第三方支付清算结构健康的发展,相关的监管工作,都是在他直接领导之下的。大家都知道,像国务院重点课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监管都是在他的领导下,小组在积极工作,社会非常的关注,很多人都在问,课题进展如何。所以刚才他的演讲,代表人民银行给我们透露非常多有用的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国中央的银行,积极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坚持加强创新,加强发展,加强改进,包括小额支付在内的我们支付清算的服务。与之同时,也希望能够加强这方面的监管。监管的目的使它健康,持续,有序的发展。他支持加强工信部等产业部门的合作,要把互联网金融服务进一步纳入社会支持的层面,相关独立的协会等等。今天在百忙之中到会上给这么多人演讲,穿了正装,他是非常重视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互联网金融一定取得长足的进展,谢谢刘行长。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