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持续高温 “烧”出用电量增幅新高(2)

持续高温 “烧”出用电量增幅新高(2)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5日10: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全国大范围的“高烧”不退让用电量也“火热”起来。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8%,连续三个月回升,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增幅比6月份回升了2.41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标,用电量尤其是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小的工业用电量的回升,无疑释放出中国实体经济向好的信号。

企稳 多项经济指标向好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作为宏观经济的风向标,用电量尤其是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小的工业用电量的回升,无疑释放出中国实体经济向好的信号。

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比6月份回升了2.41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用电量继续企稳回升,同比增长7.7%。据记者了解,除了化工用电量增幅下降1个百分点之外,有色等其他三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幅均有所回升,其中建材产业和黑色金属产业分别回升了3.7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至3.7%和2.5%。而轻工业用电量情况也出现好转,同比增幅从6月份的4.33%上升至7月份的10%。

“中国仍处于重化工业稳步推进的阶段,钢铁、有色是耗电最大的行业,这些行业的增长必然会带动用电量的上升。而轻工业与日常消费联系更加密切,用电量增长更快,反映了出口增长比较快,国际市场有好转。”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也认为,用电量回升是经济逐步企稳回升的一个反映。7月工业、投资、出口和PPI等多个数据向好,这也支撑了发电量、用电量增幅的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7%,比上个月增速提高了0.8个百分点,明显高出此前机构预测均值,环比增速也从上月的0.71%提高到0.88%。7月CPI增长2.7%,升幅较温和;7月PPI同比下降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2%;7月制造业PMI升至50.3%。

而投资累计增速仍为20.1%,但环比增速略有提高。其中,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再次回升到两位数以上,达到12.4%,是保持投资增速不下滑的主要因素。这与7月份中央项目加快投资进度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外需也在回暖。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双双转正,其中出口增速从6月的-3.1%反弹至5.1%,进口增速从6月的-0.7%大幅跃升至10.9%。

原磊认为,多项经济数据向好与国家近期的“微刺激”政策效应显现不无关系。7月份国务院先后出台多项激励经济增长的政策,包括部署铁路投资融资体制改革,暂时减免征收部分中小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并要求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出口稳定发展等,这些被市场统称为中央“稳中有为”大战略下的“微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