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88家骨干民营钢厂近半数亏损

88家骨干民营钢厂近半数亏损

经济参考报2013年08月16日10:01分类:产业经济

88家骨干民营钢厂近半数亏损

亏损面达47.7%,首超重点大中型钢厂

随着钢铁市场形势持续恶化,一直以生存能力较强著称的民营钢厂也开始挺不住了。《经济参考报》记者在15日举办的“全联冶金商会企业交流会”上获悉,上半年88家骨干民营钢厂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2.43亿元,销售利润率0.31%;去年同期上述钢厂平均吨钢利润33元,今年降到8.7元。其中有42家亏损,亏损额达到63.2亿元,亏损面达47.7%。此外,民营钢厂一直以来低于大中型钢厂的负债率也开始亮起“红灯”。

“骨干民营钢厂亏损面第一次超过了86家重点大中型钢厂亏损面,民营钢厂经营效益下滑速度已经超过全行业。”全联冶金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说,去年88家骨干民营钢厂亏损面超过30%,今年亏损面上升到47.7%。而86家重点大中型钢厂亏损面为40.7%,利润同比有所增长。

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民营钢厂人士表示,尽管此前因为经营灵活、吨钢成本较低等优势,民营钢厂日子一直比国有大中型钢厂好过些,但是随着钢铁市场形势持续低迷,民营钢厂的情况也开始恶化。山西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吴晓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以山西民营钢企为例,20家统计企业,14家出现亏损,6家盈利,亏损面达70%。利润方面,2012年,山西民营钢厂利润在全国排名第一,达4.32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利润却为负3.21亿元,同比下滑174%。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效益下滑、亏损面扩大以外,一直以来低于大中型钢厂的负债率也开始亮起“红灯”。根据全联冶金商会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骨干民营钢厂资产负债率达70.67%,同比上升3.1%,首次高于重点大中型钢厂1.2个百分点。其中,有3家企业负债率超100%,5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90%。“基本上企业资金链绷得很紧,一旦断裂就意味着破产,后果不堪设想。”一位企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现在民营钢厂之间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企业将会出局淘汰。”赵喜子告诉记者,民营钢厂利润大幅下滑,除钢材价格大幅下降等共性因素外,负债率增高、环保成本增加也是影响的重要方面,此外,银行对钢铁行业收紧银根,民营钢厂贷款更加困难,融资成本继续攀高。

更需要警惕的是,民营钢厂上涨的钢产量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困境。据商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民营钢厂产钢2亿吨,占全国钢产量51.5%,同比增长9%,高于全行业1.6个百分点。其中,88家民营骨干钢铁企业产钢1.43亿吨,占全部民营钢铁的71.2%,同比增长8.5%,增幅高于全行业1.1个百分点。

“88家骨干钢厂不仅产钢比重大,而且基本囊括了民营钢厂中规模大和盈利较高的企业,现在也出现这样的情况,进一步说明了全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经营效益低下的尴尬局面。”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民营钢厂一直都是产能扩张的主力军,凭借灵活的经营决策和成本控制等手段,普遍盈利状况都优于国有大中型钢铁企业。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前几年通过基建、房地产投资拉动的钢材需求正在慢慢减弱,以前很多“靠长材吃饭”的民营钢厂也面临调整产品结构、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的考验。另一方面,国家下一步对钢铁行业环保要求会继续加码,很多前期环保投入不足的民营钢厂面临一笔巨大环保成本支出,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对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外,现在民营钢厂的负债率高于全行业,从目前银行对于钢铁行业的贷款政策信号来看,下一步对钢铁行业贷款条件将会更加严苛,融资成本将持续增加,如果行业仍然保持低迷的状态,一些负债率高、成本控制不好的企业必然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行业洗牌中民营企业也将首当其冲。

徐向春认为,未来钢铁企业还将面临去产能化和结构调整的过程,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记者梁倩 杨烨 北京 山西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