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网络借贷发展迅猛 中小企业或指日可“贷”

网络借贷发展迅猛 中小企业或指日可“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6日10:3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与往年相比,中国互联网大会首次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峰会成为最热的分会场之一,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而互联网金融中的网络借贷功能成为各方持续关注的焦点。

网络借贷平台发展迅猛 中小企业或指日可“贷”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3中国互联网大会8月15日在京落下帷幕。与往年相比,首次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峰会成为最热的分会场之一,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而互联网金融中的网络借贷功能成为各方持续关注的焦点,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网络借贷平台崛起将有助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过去银行为中小企业贷款,中小企业的数据都是历史数据,现在的情况银行并不知道。所以银行为了减少风险一定有不动产抵押,但是中小企业没有不动产抵押,所以贷款比较难。”,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聂林海表示,但通过互联网金融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对企业整个经营过程全程监控,从而能最大限度地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表示,中小企业存在硬件不完善问题,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解决。即通过互联网对企业流水进行实时监测,记录日常活动。在此基础之上,通过交易数据进行分析,评价企业的生存状态。借助互联网降低贷前审查和贷后监管成本。互联网金融将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惠及大量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赵春霞认为,互联网最大的趋势就是整合资源,安投融旗下的爱投资平台把专业的资金方、担保方都集成到同一个平台上,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聂林海表示,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要加快速度,应该有更多的银行在这方面加快相关平台建设,应该进一步做好服务,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服务。

技术变革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游刃有余”,但传统金融行业却在巨大压力下转向缓慢。银行、基金、券商等机构一方面先将传统业务的运营嫁接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上。另一方面开始着手创新设计新的金融服务功能和业务种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管理运营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晶表示,早在2006年他们就开始对接银行来服务中小企业,近年以来,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兴趣”愈发浓重起来。在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搭建、协会企管中心负责运营的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网站上,甚至已经可以根据行业以及部分企业的共性需求,来对接相应的金融服务机构,与其一起依据标准化的原则共同开发出适合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

另据日前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3》显示,虽然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比,P2P行业基数规模不大,但年增长速度超过300%。数据显示,2012年末,仅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根据行业统计,2013年,P2P网贷规模将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融360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表示,中国现在通过互联网搜索消费、信贷、小微信贷产品的人还不到10%,大城市不到20%,中小城市比例更低。相比之下,像美国这样成熟的金融市场有7000万人通过搜索来获取小微信贷信息,中国在这个垂直市场潜力巨大。

相关资料:

网络借贷指的是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它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模式,这也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网络借贷还分为B2B(企业对企业)和p2p(个人对个人)两种模式,其中P2P模式最为广泛。网络借贷不仅为投资者们提供了一种高效、便捷的新型投资方式,也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借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融资服务和更为多样化的融资渠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