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务院出台系列措施力夺全年粮食丰收

国务院出台系列措施力夺全年粮食丰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17日09:1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董峻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立秋”已过,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秋粮生产进入最关键时期。为此,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力夺全年粮食丰收。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主要包括玉米(春玉米、夏玉米)、水稻(北方一季稻、南方中稻和晚稻)、大豆、薯类等。虽然遭遇南旱北涝,但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良好,尤其是东北、华北、西北好于上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有基础、有希望。

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

一是南方高温干旱影响大。南方2000万亩左右中稻出现不同程度的高温热害,导致授粉和结实率低。一些地区双季晚稻因缺水栽插困难,只能改种。同时,由于土壤失墒严重,影响在田玉米授粉和灌浆,有些地方明显减产甚至绝收。

二是病虫害威胁大。三代玉米粘虫在东北、华北和黄淮等玉米主产区正处于盛发期,需要防治的面积已达到1920万亩,是大暴发的去年的1.2倍。马铃薯晚疫病在北方9省区已发生近100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25%。稻飞虱在南方中晚稻区已发生1亿亩。

三是北方等一些地方洪涝灾害较为严重。入汛以来东北、华北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3-5成,三江平原和华北部分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此外,广西、四川、云南等地汛期洪涝灾害也比较严重。

四是东北部分地区早霜威胁大。黑龙江第四、第五积温带及内蒙古东部近2000万亩玉米和大豆生育期推迟,增加了后期遭遇早霜的风险。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重点做好松花江等流域防汛工作,加强台风防御,及时发布气象监测信息,排查处置险情隐患,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宁。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安排落实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重灾区及时改种补种,大力推进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统防统治。加快农业灾害保险理赔进度。做好应对夏秋冬连旱的准备,力夺全年粮食丰收。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部将加强监测预警和灾情调度,搞好科学防灾,落实抗灾救灾措施。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对因旱涝绝收的重灾区,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指导受灾农户及时改种短生育期农作物。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抗灾田间管理措施。大力推广良种和抗灾减灾稳产增产技术,扎实抓好3100个秋粮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