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北防护林增产“黄金玉米带”

三北防护林增产“黄金玉米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5日08:3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褚晓亮、齐海山、高楠

长春(CNFIN.COM/ XINHUA08.COM)--位于中国东北部的吉林省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省份,吉林省分布在广袤黑土地上的农田防护林为“黄金玉米带”撑起了防风固沙的绿色保护伞。

吉林省中部地区是全国重要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地区。经过多年的三北防护林建设,中西部已基本形成了带、片、网相结合的区域性农田防护林体系,在防风固沙、保土保肥、减灾增产、改善生态环境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农业生产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保证了粮食稳产高产。

吉林作为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2003—2012年的10年间,全省粮食总产量先后跨越了400亿斤、500亿斤和600亿斤三个历史性台阶。吉林省中西部农田防护林始建于1978年,目前累计营造保存农田防护林近200万亩。

位于吉林省中部的农安县是著名的产粮状元县,也是吉林省中部地区唯一有土地沙化面积的县份。沙化总面积16万公顷,约占全县面积的30%。同时这个县也是三北防护林建设的重点县份之一。在25081公顷有林面积中,作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农田防护林就占60%以上。

吉林省中西部一些县市的农民都曾遭遇过这样的经历:春季播种后,一阵大风席卷而来,从下午一直刮到了次日凌晨。农田基本被大风吹平,连种子都不见了踪影。农民管这种现象叫“三刮四种”。记者在吉林省的一些产量大县采访时了解到,这几年,由于农田防护林建设发挥生态屏障作用,这种现象再也没有了。

在农安县前岗乡至开安镇的前开公路两旁,一排排杨树整齐挺立着,繁茂的枝叶如同举起“双手”搭在了一起。阳光从树叶间隙处洒下,犹如一道光影斑驳的迎宾拱门。这一排排杨树好似“防风卫士”一般,守护着身后的农田。

开安镇上台子村村民王英军正在巡察自己家的防护林。他家里有2公顷多的玉米地,去年台风“布拉万”来的时候,因为有防护林,玉米秸秆就没倒,没防护林的玉米全倒了。“有树和没树的收益相差大约20%。”他说。

农田防护林在起到防风固沙的同时也治理了内涝问题。“我们前岗乡,防护林起来之后,形成了小气候,防护林本身固定土壤吸收水分,原来的内涝地、碱地也变成良田了。防护林起来之后降低了风速,延长了作物的生长期,促进了农业高产。”前岗乡林业站站长张秀伟说。

吉林省林业厅绿化办副主任于斌成认为,科学实验证明,农田防护林对保障粮食增产的贡献率一般在15%—20%,在特殊年份和特殊地区,农田防护林对保障粮食丰产发挥着关键作用。(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