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东盟:十年合作共赢路

中国-东盟:十年合作共赢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30日15: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2004年至今,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合作共赢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多领域交流。

新华社记者刘晓莉

南宁(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9年来,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全方位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强劲的助推器,推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从2004年至今,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合作共赢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多领域交流。

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更加深入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继续拓宽多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会议期间,将举行20多个高层次会议、论坛和交流活动,涉及金融、医药、法律、文化、环境、出版、物流等领域。

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十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3日至6日举行,本届展会分3个会场,共有4600个展位,展出电子电器、东盟特色商品等。第十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3日至5日在南宁举行,今年峰会的主题是“推进互联互通、深化行业合作”。第十届博览会东盟国家展位1294个,6国仍包馆参展。在第十届博览会期间,作为此次博览会新亮点之一的东盟咖啡将首次亮相农业展,而已连续9次成为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的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在本届博览会上展示由中国自主研发的4G TD-LTE网络技术的最新成果。

共赢: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从贸易到投资,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东盟博览会在积极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的同时,紧扣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的重要成果,为深化中国各领域、各层次、各地方与东盟开展合作搭建平台,建立机制,提供保障。据悉,9届博览会,参展参会客商达到36.8万人次,贸易成交额达135.68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73.7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累计达5561.14亿元人民币

博览会为中国和东盟商品双向流通开辟了便捷的通道。通过博览会,东盟国家的咖啡、榴莲制品、珠宝玉器、橡胶等特色商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农产品、轻工业品等优质产品,受到东盟采购商的青睐。多次出席博览会的越南总理阮晋勇认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成效一年比一年显著,对促进中国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外国游客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以及主要的游客来源地。2012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4001亿美元,增长10.2%,中国连续4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双边贸易额为2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

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桥头堡”,享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合作共赢对于广西的影响不言而喻。广西对东盟国家的经济往来越来越密切。广西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东盟继续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广西对东盟进出口61.35亿美元,占全区进出口的44.5%,同比增长29.1%。

“共同利益”是战略合作发展基石

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新篇章。20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变成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通过双方的努力,互联互通让中国与东盟的距离更近,经贸交流让双方的合作更紧,共谋发展让双方的关系更深,“共同利益”是双方战略合作发展基石。

南宁海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与东盟累计相互投资额已达1007亿美元,中国和东盟供应承包签署的合同额达到148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是970亿美元。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高级研究员杨沐说,东盟和中国已经从双方的合作中尝到甜头。双方应努力消除分歧,求同存异,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未来注入更多积极因素。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巩固和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