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信息消费成经济新动力 促发展亟须长效机制

信息消费成经济新动力 促发展亟须长效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31日14: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我国人均信息消费水平还较低,要想快速提高信息消费,亟须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信息消费安全,破除行业垄断,完善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社记者谭博文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当前,信息消费已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有关政策出台将大力促进信息消费。专家指出,我国人均信息消费水平还较低,要想快速提高信息消费,亟须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信息消费安全,破除行业垄断,完善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消费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信息技术创新不断加快,信息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在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为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新型信息消费规模为1.03万亿元,同比增长61%。2013年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20%。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介绍,相关测算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GDP增长338亿元。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电子商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2012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高达8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突破了4.98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2.14亿部,同比增长120%。网民规模达到5.5亿,其中手机网民数量达到4.64亿,占比量接近80%。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应用和服务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迅猛发展,不断催生了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影响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运行方式。

――政策促进信息消费 激发内生动力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信息消费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应抓住有利时机,建立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推动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

《意见》明确提出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切实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改进和完善电信服务、加强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信息消费统计监测和试点示范等六大配套措施。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消费环境建设。

清华大学高旭东教授认为,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扩大内需消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我国信息产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手段,很可能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

根据《意见》,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

――促进信息消费安全 破除行业垄断

当前,我国人均信息消费水平还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一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关专家认为,要切实保证提高信息消费,目前亟须建立信息消费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主要包括:

一、促进信息消费安全建设。政府部门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着力推进和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大对各类垃圾信息、网络病毒、恶意程序、网络谣言的治理与打击力度,建设安全诚信有序的信息消费市场环境。

二、破除行业垄断。首先破除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垄断。几大运营商的垄断导致我国在信息消费方面低效率。应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推动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产业合作。建立国家宽带战略。加大无线和固定宽带投资,尽早推动4G商用。其次是破除信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型垄断。这种垄断由市场不正当竞争导致,如无序的价格竞争、电子商务市场的一家独大等。这种垄断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政策监管,并根据最新情况出台相应鼓励竞争的政策措施。

三、克服商业基础设施瓶颈。应该把电子商务技术、业务支撑服务体系这些电子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摆到比大型商场、连锁店等传统商业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要的位置上加以推进,进一步加强物流基础设施等建设,促进网上网下商务整合(O2O)。

四、完善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尚不够完善,特别是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建设水平差距十分明显。因此,政府部门应增加投资力度,在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的基础上,加大对广大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投入,缩小城乡居民间信息基础设施的不平衡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