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8月PMI数据: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趋明显

8月PMI数据: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趋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2日08:5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月制造业PMI已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反弹,达到51.0%,创下年内新高。这显示我国制造业经济发展动力有所增强,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

新华社记者刘铮 高敬 郭信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9月1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这一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已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反弹,达到51.0%,创下年内新高。

“这显示我国制造业经济发展动力有所增强,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从8月份的PMI数据来看,现在中国经济走稳态势已经比较明确。

市场需求有所恢复,成为8月份制造业PMI回升的有力支撑。赵庆河指出,当月构成PMI的5个分项指数均高于上月,尤其是新订单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为1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同时生产指数为52.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缩小至0.2个百分点,为7个月来的最小差值,表明制造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

在需求有所恢复的带动下,企业开始补库存。8月份对市场反应灵敏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0.1%快速升至53.2%,为6个月来的高点,进一步释放出市场向好的信号。

国内市场需求的恢复,很大程度上来自信心的增强。赵庆河认为,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综合举措的推出和落实,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

外需市场也有所好转。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是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赵庆河认为,这是由于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改善,外部需求有所增加,加上中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等措施的出台,制造业进出口形势有所好转。

近期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国内需求回升也带动进口的改善,当月进口指数为50.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的整体回暖,以及市场环境的逐步向好,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赵庆河指出,8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4%,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为5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认为未来3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水平将上升的制造业企业比例为28.7%,比上月上升4.4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小型制造业企业的PMI仍在临界点以下,在继续下降。当月大型企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大企业稳定经济的作用更为突出;小型企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1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赵庆河认为,这意味着小微企业经营仍较为困难,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要狠抓落实。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还要做出艰苦努力。”张立群强调,总体来看中国经济在走稳,但市场需求不足以支撑经济出现强劲反弹。目前经济面临的环境还是相当复杂的,内生动力偏弱,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要在稳增长的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调结构和促改革上。(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