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留住民企要靠公平市场环境

留住民企要靠公平市场环境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02日10:4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娃哈哈的接班人宗馥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其备感头疼的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地方)政府打交道”。当媒体问及“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反问:“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宗馥莉们可以这么想,政府却不能端着架子观望。要留住这些旗帜性的民企,政府需要从现在做起,真正做到服务企业,让利于民,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娃哈哈的接班人宗馥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其备感头疼的是要花费太多精力去“跟(地方)政府打交道”,“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当媒体问及“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反问:“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 

相信宗馥莉此言应是一时不慎。娃哈哈的产业基地在国内,渠道和原材料甚至消费市场都在国内,宗馥莉想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会如她说得那么轻松。 

但随着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逐步淡出舞台,类似宗馥莉这样的接班人正走上前台。他们大抵有着优良的海外教育背景,以现代企业的标准来运营企业。和父辈们相比,他们对政府关系的处理不够圆滑,因为年轻,他们也尚未感受到故土难离的情怀,因此考虑把企业搬到国外去是很自然的想法。

但宗馥莉们可以这么想,政府却不能端着架子观望。要留住这些旗帜性的民企,政府需要从现在做起,真正做到服务企业,让利于民,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曾经撰文分析说,今天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最担心的是,政府的手越来越长,越来越忙,社会舆论在道德上丑化民营企业和“有钱人”。 

要消除这些隐忧,建立服务型政府乃当务之急。政府需要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将市场能够解决的尽快交还给市场。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政府大包大揽的行为要停止,规则和制度的建立应该放到第一位。政府应该更多地扮演裁判员甚至服务员的角色,为企业的运营保驾护航,保证他们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其次要正视企业家的产权和私人财产问题。民营企业家最担心的问题莫过于财富的安全,如何消除他们的不安全感,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财产的安全,是政府需要直面的问题。 

再一个是要正视国企和民企的市场竞争问题。国企和民企的生存环境不同,民营企业税负过重,获得银行支持困难,法律体系中对待民企国企的双重标准,这些均是民营企业家的困扰。因此,要让民营企业能够留下,就应该消除这些差别,让民企和国企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当然,从民企自身来说,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曾经说过,需要他们用手投票,而不是用脚投票。就是说,要踏实干好自己的工作,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搭把手”。不要把曾经获益良多的故土视为虎口狼窝。 

所以,留下不留下,并不仅仅是企业家个人的选择,而是在拷问政府,到底用什么样的投资环境把企业家留下,到底怎么做才能消除他们的不安全感。光靠舆论压力和道德绑架只能留住一时,完善的体制和公平的投资环境,才是能让他们留下不走的真正要素。(记者赵晶)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