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渐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交通枢纽

广西渐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交通枢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2日16: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十年过去,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渐入佳境,区域合作机制不断拓展深化。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地处西南边陲的广西也由之前的交通末梢渐渐蜕变为中国与东盟海陆空全面对接的交通枢纽。

广西地处南国边陲,却具有沿海、沿江、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也是连接华南、西南和通往东盟各国的重要门户,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区域合作,交通先行。在民航方面,利用面向东盟开放发展的难得机遇,广西积极打造联系东盟的多条国际航线。截至目前,广西已有12条国际航线联系泰国、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2012年广西机场旅客吞吐量1427万人次,比上年增加96万人次。其中,南宁机场2012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的2003年的5倍。

目前广西民航事业进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按照2020年南宁机场客运吞吐能力1600万人次、年货运综合吞吐能力16.4万吨规模的要求,南宁机场新航站区项目已全面开工。今年8月,南宁机场新航站楼主体工程钢结构实现合龙,面向东盟的国际门户枢纽机场雏形初现。与此同时,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也在加快推进开通广西至香港、越南胡志明、新加坡等国际(地区)货运航线。

铁路方面,2009年1月1日起,南宁铁路局增开广西南宁至越南河内(嘉林)T8701/2次国际旅客列车。南宁也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有国际旅客列车始发的国内城市。作为中国东盟间唯一的国际列车,南宁-河内国际列车开行目前共运送国际旅客13万余人,成为沟通中国和东盟友谊的桥梁。

为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近年来广西加紧对接东盟的铁路建设。2012年12月,广西德保至靖西铁路开通运营,成为广西对接东盟的第二条铁路,对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尤其是与越南的经贸往来具有较大促进作用。

公路方面,2005年底,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并与越南一号公路连接,中国有了第一条通往东盟各国便捷的陆路大通道。2009年,广西新开工两条对接越南的高速公路——百色-靖西和靖西-那坡高速公路。除了两条对接越南的高速公路开工外,当年还有三江-柳州及阳朔-鹿寨两条高速公路也开工建设;2012年底,中国-东盟陆路通道沿海公路的重要路段——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对完善中国对接东盟高速公路网络具有重大意义。

在路网加快建设的同时,道路运输合作也更为顺畅。去年8月,南宁至越南河内的直达国际道路运输线路正式开通,标志着中越交通运输进入“点到点”时代。目前,广西获批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共28条,已开通客货运输线路11条。

广西与东盟不仅陆路相连,海上交通合作也方兴未艾。目前,广西北部湾港拥有集装箱班轮航线30多条,每周50多个班次。其中,防城港-香港-蛇口-海防集装箱班轮航线、防城港-巴生-新加坡-曼谷集装箱直航班轮航线,以及广西沿海港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巴生港、越南海防等航线相继开通。

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10年里,广西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雏形日益明朗。(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