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2日16:3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雄章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突破点就是东盟。他说:“地摊银行淡出历史舞台,规范科学安全快捷的银行间支付系统的建立,仅仅是广西打造面向东盟金融中心的开始,更多的内容还将不断向纵深发展。”

新华社记者何丰伦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从地摊银行到人民币结算,从跨境网点建设到人民币东南亚认可度……近年来,广西牢牢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向纵深发展的历史机遇,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10年前,在中越边境上从事边境贸易的红木家具商李文君还是通过“地摊银行”来与越南客商交易,如今,他平均每月10多万元人民币的交易,已经全部通过当地的中国银行与越南之间进行转账交易。

李文君说:“地摊银行简单快捷,但安全性不高;现在不仅中国银行,农行和工行甚至一些股份制银行都能从事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转账交易,既快捷又安全。”

对于常年研究中国-东盟问题的专家、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雄章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突破点就是东盟。他说:“地摊银行淡出历史舞台,规范科学安全快捷的银行间支付系统的建立,仅仅是广西打造面向东盟金融中心的开始,更多的内容还将不断向纵深发展。”

人民币持续升值和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吸纳—辐射”效应,这一效应使得广西逐渐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来自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的数据表明,2012年以来,广西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市场主体稳步增长,已采用人民币开展跨境结算的外贸企业达1480多个,同比增长60%。自2011年6月人民币兑越南盾柜台挂牌业务开始至2012年12月末,工行广西分行等四家银行人民币对越南盾挂牌兑换业务量33.19亿元,居全国同类业务第一。

2012年,广西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53.57亿元,在西部十二省(区)、全国八个边境省(区)继续保持第一,同比增长85%。从2010年6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始至2013年4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1403亿元。其中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375亿元,居西部12省区、中国8个边境省区第一。

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之后,不少企业长期以来通过美元结算造成的汇率风险大幅度降低,汇兑成本节省,资金到账周期比原来缩短了1-2天。更为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借助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出了多种产品及服务创新,有效增强了与海外金融同业的互动合作,国际化经营步伐向前迈进。

8月初,广西边境国家重点开发开放东兴试验区内个人跨境贸易已经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东兴试验区也成为继浙江义乌之后,全国第二个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区域。相关人士预计,2013年在东兴试验区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超过100亿元。

中国银监会广西银监局局长曾向阳表示,广西将大力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实体经济为核心,面向东盟国家和地区中小微型企业的服务力度,形成强大的金融扶持效应,形成“航母出海,舢板跟进”的发展态势,推动广西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