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中国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 已建成150公里

中国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 已建成150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3日15:2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覃星星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2日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上表示,中国加快铁路建设的决策为泛亚铁路建设带来重要机遇,目前中国境内泛亚铁路已建成里程150公里、在建项目约650公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约700公里。

泛亚铁路东线自昆明经河内至新加坡全长约5450公里,中国境内段自昆明向南经玉溪、蒙自至河口全长377公里。其中,昆明至玉溪铁路扩能工程全长90公里,已于2009年开工,计划2015年建成;新建玉溪至蒙自铁路全长147公里,已建成运营;新建蒙自至河口铁路长约140公里,2008年开工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14年建成。

泛亚铁路中线自昆明经万象至新加坡全长约3900公里,中国境内段自昆玉铁路玉溪南站接轨经思茅、景洪、尚勇至磨憨约600公里。其中,玉溪至磨憨铁路全长511公里,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帮助老挝政府开展磨憨至万象铁路的前期研究工作;受泰国政府委托,中方已完成曼谷至清迈、曼谷至廊开两个铁路项目的预可研报告。

泛亚铁路西线自昆明经广通、大理、保山至瑞丽出境进入缅甸,经仰光至新加坡全长约4760公里,中国境内自昆明至瑞丽长约600公里。其中,昆明至广通铁路扩能工程约99公里,于2007年开工,计划今年建成;广通至大理铁路扩能工程长约173公里,于2012年开工,计划2017年建成;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其中大理至保山段133公里已于2008年6月开工,计划2019年开通运营。

卢春房表示,加快泛亚铁路等互联互通国际铁路运输通道建设,可充分发挥铁路在经济合作中的优势,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睦邻友好、推进区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