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黄金十年硕果累累 中国东盟开启“钻石十年”

黄金十年硕果累累 中国东盟开启“钻石十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0:1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吴济海 熊红明 管浩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这两天,我与东盟各国领导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一致认为彼此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我们既然有能力打造已经过去的'黄金十年’,也有能力创造未来新的'钻石十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铿锵话语刚落,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厅响起热烈的掌声。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李克强出席并致辞。9月2日,李克强在南宁会见了前来出席“两会”(博览会和峰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2003年10月,中国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经贸发展进入快车道。“十年树木”,如今,中国-东盟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据统计,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3年的782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1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东方许多国家有“逢十一大庆”的说法。当天的“两会”(博览会和峰会)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企业家以及各界人士代表共约1100人出席。

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以及东盟秘书长分别致辞。他们对中国-东盟合作过去十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老挝总理通辛表示,2003年东盟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自此,东盟与中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表示,在过去10年,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下,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地推动了东盟—中国自贸区的建设,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了诸多机遇。

本届“两会”(博览会和峰会),各国企业参展参会踊跃,申请展位数5554个,超出规划展位数的20.7%。实际参展企业2361家,实际总展位4600个,其中东盟10国和区域外展位1331个,有6个东盟国家包馆。外国展位数占南宁会展中心室内展位总数的比例达42%。

走过辉煌十年,各国领导人对中国-东盟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创造“钻石十年”已经开启。

李克强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提出五项倡议:一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二是推动互联互通。三是加强金融合作。四是开展海上合作。五是增进人文交流。

他特别提到,力争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今后8年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

泰国总理英拉说,展望未来,我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彼此帮助、彼此支持,我们会不断地加强东盟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全程观看了开幕式直播,他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的头十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已全面展开,双方应该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发展更加全面,更加体现互利共赢、惠及民生的“钻石十年”。双方的合作空间和潜力还很大,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共谋发展。这需要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包括互联互通合作,金融合作,海上合作,产业合作等。

对于外界关注的南海争议,李克强说,中方一贯主张,应当由直接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磋商,中国政府是有担当的,也愿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解决之策。“中方认为,南海争议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更不应该也不可能影响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