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解读中国-东盟迈向“钻石十年”(2)

专家解读中国-东盟迈向“钻石十年”(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0: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呼吁,中国与东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造新的“钻石十年”。专家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层次的大幅提升。未来十年,双方的合作将由贸易主导领域逐步扩展到投资、产业、金融、海上和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最终实现中国-东盟合作质的飞跃。

“钻石十年”应是质的飞跃

十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开创了合作的“黄金十年” 。

许宁宁表示,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的十年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已经全面展开。下一个十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应向更加全面、更加体现互利共赢、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

他认为,中国和东盟如果要打造未来新的“钻石十年”,就必须深化合作,包括推进双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加强在金融、产业和海上等领域合作。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表示,开展海上合作是双方拓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海洋伙伴关系”。许宁宁说,总理在讲话中一方面阐明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方希望通过加强海上合作来化解同一些东盟国家间的海上争端。

“中国和东盟的海上合作不仅有利于推进双方互联互通建设,还有利于促进实现双方的贸易目标。”许宁宁说。

黄志勇表示,“钻石十年”意味着中国-东盟合作质的飞跃,涉及人员、产业、金融等多种要素的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双方合作的难度超过过去十年,面临的挑战和难度也更大,但一旦实现,带来的效益将不可估量。(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