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360融资5.5亿美元或为大规模并购

360融资5.5亿美元或为大规模并购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04日10:47分类:产业经济

360融资5.5亿美元或为大规模并购 分析称并购可能不止一桩

奇虎360(下称“360”)发售5.5亿美元可转债融资引起市场无限遐想。9月3日,360独家回应《经济参考报》称:“融资是为了支持公司进一步的发展,没有特别明确的并购用途”。不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如此巨额的融资,以及采用了可转债的方式,360的意图肯定不仅仅是简单的“支持公司发展”,很有可能是在谋划更大规模的并购,以帮助公司向互联网巨头的目标迈进。

8月26日,360发布了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来自于搜索和移动平台业务的超预期成长为快速增长的业绩做出了贡献。第二季度,公司收入和净利分别创下新高,分别达到1.52亿美元和3300万美元,其中净利同比增长372%。

但在8月29日,360却出人意料地宣布了发售金额高达5.5亿美元可转债进行融资。一位投行人士介绍,选择可转债融资,意味着一旦债务最终转换成股份,将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使得股价下跌。因此,在融资时,上市公司一般会谨慎选择可转债的方式。而此次360采用可转债融资,且金额巨大,创下中概股上市公司融资纪录,只有两种可能的解释:一是360“缺钱”,二是360正在筹划重大公司战略。

360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额为3.78亿美元,并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因此,“并购”就很有可能是360此次巨额融资的主要原因。

“从360最新财报看,搜索和移动互联网业务贡献巨大,已经成为公司新阶段发展的两大引擎。360巨额融资很有可能用于发展这两个新业务。”上述投行人士这样分析。

有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百度19亿美元高价并购91无线,使得搜索引擎正在变成移动互联网分发平台的入口,其价值被再度放大。这一事件可能会影响搜狗对自身价值的重估,提高360的并购难度和并购金额。因此,360需要资金支持并在短时间内完成并购,否则很有可能被百度拉大差距,错失发展机遇;另外,360目前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并在进行与搜索业务的整合,融资也很有可能用于寻找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并购机会。

也有分析认为,360巨额融资可能不止用于一桩并购,很有可能在搜索和移动互联网业务上双管齐下。如果能在短期内完成并购,并实现和现有业务整合,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营收。(记者侯云龙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