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纪委开通网站 中共公开透明迈出更大步伐

中纪委开通网站 中共公开透明迈出更大步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5:20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社记者任珂 田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世人揭开了曾经神秘的面纱。此间专家认为,这是中共在反腐力度不断加强背景下迈出的重要步伐,也有利于中共建设公开透明的公共形象。

合署办公的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官方网站2日正式开通,将中央纪委举报网站、监察部网站和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等5个网站整合在一起,成为中央纪检部门的主要对外窗口。

刚一投入运行,网站就发挥了它的作用。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通知全文即在新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发布。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有信息公开、高层声音、领导活动等栏目,并有醒目的网上举报点击链接。在信息公开栏目里,详细列出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组织机构设置,还介绍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程序。

据了解,这是该部门首次对社会公开披露这些内容。此前,由于其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中央纪委监察部鲜有面向公众的窗口,就像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网站的开通立即得到了网民的高度关注,一些网民还期望中央纪委监察部能开通官方微信平台,更好地与网民互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使得反腐举报更加权威、及时、规范,而且还有公众互动平台,使得公众可以对反腐工作提出建议意见,从而使得这个网站在反腐中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中共十八大后反腐力度不断加强,多名部级官员被调查,而反腐渠道也有拓宽的趋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刘铁男,重庆市原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正富等人就是被网络实名举报拉下了马。汪玉凯认为,这一系列事件是对中央反腐工作的鼓舞可以对腐败官员产生更大的威慑力,因而将更加鼓励网络反腐。

作为反腐窗口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也是对中央日益增强的反腐力度的适应。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网上举报须知说,纪检监察机关提倡署名举报,特别鼓励署真实姓名和准确联系方式的实名举报。对认定为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

专家认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开通,也是顺应了党务政务公开的大趋势。在吸取了2003年非典疫情的经验教训之后,中国认识到了信息公开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抑制谣言传播和树立官方良好形象的重要作用,并于2008年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在党务方面,信息公开也在稳步推进。在中共中央四大部中,统战部网站早在2001年2月就已开通。2003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开通。统战部和中联部网站的早日开通也与这两个部门发挥的中共对外窗口作用有关。

中共中央下属的其他机构,如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社、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等都先后开通了官方网站。中央政法委、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了中国长安网。

汪玉凯认为,随着党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更多部门开设网站只是个时间问题。(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