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提高技术转移效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提高技术转移效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4日18:0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3日上午正式揭牌,该中心是中国目前惟一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也将成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最主要平台。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夏军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落实《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的一项具体行动,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3日下午在南宁开幕。这也是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CATTC)成立后召开的首次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当天举行的高层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环境与举措、机遇与诉求、机制与模式等。

分析认为,着力提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效率是金融危机后亚洲新兴市场发展壮大,技术市场需求提高,地区往来加深的必然要求。随着中国-东盟在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不断加深,双方在技术领域的投资往来、人员往来等方面将更加便捷。中国与东盟可抓住机遇,通过完善多元化技术转移平台,明确技术转移的优先领域,实施有针对性的技术转移策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完善多元化技术转移平台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3日上午正式揭牌,该中心是中国目前惟一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也将成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最主要平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十年树木”相比,中国-东盟的技术转移平台仍不完善,运行效率不高,技术提供方与需求方之间仍存在对接盲区、信息不对等问题。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晓飞表示:“企业相互间缺乏沟通渠道,彼此间并不熟悉对方合作需求,许多东盟国家企业期盼获得先进适用技术,而一些拥有相关技术的中国企业则苦于寻找不到东盟国家合作伙伴,这使双方技术转移难以实现。”

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设定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先进适用技术转移’,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宗旨,设置了四大服务——提供高价值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供需信息,提供高效率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对接渠道,组织高层次的技术转移系列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技术转移配套服务。

从2012年开始筹备至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已促成一些技术转移项目,但记者发现,这些项目主要集中于广西、云南和海南等与东盟国家沿海或沿边省份,北京、上海等中国发达地区的科技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利用。

东盟秘书处科技处处长Alexander Lim认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应当具备网络化特点,其位于南宁的总部应当有力地调动起中国国内、中国与东盟“10+1”框架下的各方科技资源,实现分层次运行。

此外,与会嘉宾提出,技术转移平台应当以企业为主体,朝多元化方向发展。一直以来,政府是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合作的主导者,但随着网络技术和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具备了自主进行技术转移对接的客观条件。

由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倡导成立的“爱国者国际化联盟”是一个中国民营企业与外国企业接洽的民间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家、中国品牌、中国技术“走出去”。

冯军对记者说,东盟市场的低成本和潜在需求吸引了许多中国企业,无论技术还是资金,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当抱团,抱团的结果就是自发形成的平台。

——明确技术转移的优先领域

在高层论坛上,中国、泰国、印尼、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等七国科技部长分别介绍了本国科技创新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各国正优先发展的科技领域,均主要涵盖农业与食品、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环境、空间、海洋等方面。

与会嘉宾认为,中国与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格局下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所依靠的科学技术相同或相似。因此,明确中国与东盟技术转移的优先领域能够提高技术转移的效率。

泰国科技部副部长威拉蓬·培苏旺在2012年时曾呼吁:“东盟和中国必须联合起来,确定其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以及最急需解决和发展的领域。”

记者采访发现,现代农业、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是东盟各国普遍优先青睐的技术,现阶段中国与东盟在上述领域的技术转移较集中,技术需求也较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提出,共建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协作网络,建立中国-东盟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农业科技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转移,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农业附加值,推动各国农业产业升级。

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挝对引入中国遥感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感到十分高兴。遥感技术领域的合作,包括人才往来和研发合作,已成为两国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

另有观点指出,东盟内部各国对技术的优先需求仍有差异,因此针对东盟国家各自的发展阶段和特点,分析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确定技术转移的优先领域也十分重要。例如,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对中国现代农业技术的需求较高,越南、新加坡、印尼等与中国通信技术的合作空间广阔,泰国、马来西亚等与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合作较多。

——实施有针对性的技术转移策略

在选择技术转移的具体实现方式上,与会嘉宾建议视具体的产业而定,针对不同的产业实施有针对性的技术转移策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叶波博士表示,根据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成功案例,我们总结出了以下策略:在农业和生物技术领域,可以考虑以输出企业为载体,由输出企业与当地企业进行联合研发,实现技术本地化;在网络、空间技术领域,可以考虑以产业技术为核心;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可以考虑以平台经济为核心;在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可以考虑以整体方案的形式实施技术转移和推广;在制造业领域,可以考虑以产业转移为核心实施技术转移。

Alexander Lim呼吁中国与东盟企业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推动技术转移与合作,实施有效的技术转移策略。他说:“希望若干年后,我们不只是说'分享了经验’,而是真正在各个领域做出了成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