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保监会:进一步放开险资运用渠道和比例限制

保监会:进一步放开险资运用渠道和比例限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06日09:55分类:产业经济

王祖继:进一步放开险资运用渠道和比例限制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宋曦曦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5日在第二届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支持保险公司以股权、基金、债券、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打造产业升级版等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和重点工程提供长期的支持。保监会将深化监管机制,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用机制,进一步放开保险资金运用的渠道和比例限制。例如,整合比例监管政策,重新定义大类资产,取消一些不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比例限制,鼓励创新保险资金、投资方式,探索股债结合形式,对接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和组织机构创新。

保监会将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重点是寿险产品的预定利率改革,通过前端放开定价利率,把产品的定价权交给市场和企业;后端管住准备金评估利率,推动准备金利率影响定价利率,有效调控、合理定价。同时,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在准入方面,坚持市场化导向,统筹规划市场准入和市场体系培育,实施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级管理,按照资本金内控和盈利等条件,适当限定新设公司的业务范围;在退出方面,完善市场退出和风险处置的制度机制,建立针对股东、业务人员、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的多层次、多渠道的退出机制。

保险业将从多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一是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探索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等新型竞争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长期股权投资,化解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二是支持推动科技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建立专门的科技保险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的保险产品服务;三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探索开展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业务创新;四是支持现代农业的发展,积极开办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保险业务;五是支持对外贸易投资,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技术和服务,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对航天航空,高端装备制造等金额较大的并能带动专利技术和标准产品出口等产品的保险支持以及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