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老龄化市场蕴藏巨大“银发商机”

中国老龄化市场蕴藏巨大“银发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6日10: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正“跑步”进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因为政府政策扶持和引导的缺位、错位,社会资本对市场缺少有效的挖掘,导致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尚不成熟,大量潜在商机还未得到有效释放。

新华社记者汪伟

沈阳(CNFIN.COM/ XINHUA08.COM)--“如果自我发掘和供应得当,中国老年市场将释放出巨大商机。”著名经济学家、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林木西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中指出,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2亿,老龄化水平接近15%。

而8月16日,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也提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既能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优良传统、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又能补上服务业发展“短板”、释放有效需求、催生上千万就业岗位。

然而,正“跑步”进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因为政府政策扶持和引导的缺位、错位,社会资本对市场缺少有效的挖掘,导致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市场尚不成熟,大量潜在商机还未得到有效释放。

沈阳一家民营养老院的院长朱丽艳说:“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需求逐渐增多,老年市场应该存在巨大商机。但是前期市场并不成熟,社会资本很难在这一领域生存、发展。”

自从2006年进入“银发市场”朱丽艳的经营一直很艰难。“虽然政府给予一定扶持,但是养老院经营依旧困难重重。”朱丽艳说,建养老院的投资回报周期极长,需要有爱心和政府的政策扶持才能长期坚持下去。

一些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以养老院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供应存在问题,政府出巨资建设的养老院虽然环境、设施较好,但是受聘于政府部门的员工,素质、服务意识无法满足养老需求。然而,一些长期热衷于养老机构建设的民营养老院,却因为政府支持过少而举步维艰。目前需要解决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另外,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也是市场潜力尚未显现的重要原因。受中国传统观念影响,多数老人把钱留给儿女。这种“啃老”现象导致了老年市场消费能力低。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表示,目前,中国老年人收入不高,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健全,存钱养老的观念还大量存在,弱化了老年人的消费能力。

尽管老年市场尚不成熟,但是一些社会资本还是看到了老年市场潜在的巨大商机。辽宁金海集团董事长高翔此前对记者说,未来想做一些有关养老的房地产项目。通过扩展物业的服务功能,为住户提供养老型物业。

而在中国的多个城市也已经出现了一些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模式,一些蔬菜生产企业,为城市社区老人提供送菜上门服务,一些餐饮企业在社区设立专供老年人的食堂等等。

另外,一些智能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也在关注老年人市场,通过开发新型室内智能设施,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的问题。

对于老年市场,林木西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显现,一对小两口养四个老人压力很大,未来对养老及特色养老服务的需要一定会增多。(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