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多重成效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多重成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7日08:4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刘晓莉

南宁(CNFIN.COM/ XINHUA08.COM)--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6日闭幕。记者从当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会议共有1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实现了提高经贸成效、提高办会水平、扩展合作领域、扩展带动功能等多重目标。下届会议将于明年9月在南宁举行。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十周年。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4日在南宁开幕,举行了开幕式、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中国—东盟商务领袖论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中国—东盟金融论坛,以及环保、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交流活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到目前为止,本次盛会各项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实现了提高经贸成效、提高办会水平、扩展合作领域、扩展带动功能的预期目标。

与会领导人规格高、活动多,各国领导人高度地评价了双边十年来的合作成就,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出席本次盛会的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有13位,部长级官员280人,其中东盟和国际组织的部长级贵宾达到121人。

拓展了合作领域、合作区域、带动功能,实现了经贸实效新的提升。本届博览会在做好贸易投资和服务等方面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互联互通、海上合作、产业园区合作、金融合作、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方面进行拓展,为解决经贸合作中的配套服务问题,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促进双方友好关系全面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拓展合作区域方面,本届博览会邀请了区域外的国家企业和政府部门参加会议。比如,澳大利亚作为观察员国派出了高级别的商务代表团,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企业积极参会。境外采购团组人数比上届增长9.96%,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区域外的采购商也比往届多。

带动了中国各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与东盟的合作。中国内地的37个团组参会,举办了面向东盟的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深圳市连续第五年包馆参展。香港汇丰银行、新华集团等一批香港企业参与了银企交流活动。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展示了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商机。台湾贸易中心以“电子精品”参加了展会,受到了专业采购商的欢迎。

据介绍,本次会议共有来自17个国家240家媒体和1705名记者到会采访。境外媒体(含港澳台)共有110家210人,其中东盟的媒体是88家134人,分别比上届增长了57%和81%。在中国的各种大型展会中,到会的东盟媒体和记者数量是最多的。

郑军健还通报了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大致安排。经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议决定,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2014年9月19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新加坡已确认出任第十一届博览会的主题国。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