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速“驶入”东盟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加速“驶入”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7日08:5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 张捷

南宁(CNFIN.COM/ XINHUA08.COM)--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一、由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系统正加速走进东盟国家。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对北斗系统尽快服务东盟各领域充满信心,北斗系统成为未来中国-东盟合作新领域已成共识。

北斗卫星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的卫星系统,目前,已成功发射16颗北斗导航卫星,区域组网已经完成,并正式向亚太区域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服务。2020年左右,中国将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东盟是中国天然的合作伙伴,是北斗系统主要的服务对象。”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北斗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救灾减灾、海洋渔业、交通旅游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助力中国与东盟的“钻石十年”。

据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德仁介绍,他们正在与泰国有关方面协商,希望把北斗增强系统在全泰国应用。“我们计划做150个地面服务站,为泰国的海上和陆上的交通环境、灾害管理服务,同时还服务泰国减灾防灾系统、农业管理系统。”他说。

“北斗应用领域广阔。”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战略联盟发展集团主任奇诺洛斯特·布彻姆表示,中国在北斗系统上推出了一些相关项目,帮助东盟国家在开发自主导航技术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双方在技术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空间。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北斗南下东盟也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如何消除影响市场竞争力的短板,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产品化;其次是如何得到用户的认可,面对GPS的先发优势,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最后是如何打造成熟的盈利模式,实现运营服务主导,产业融合增值。

尽管如此,北斗应用产业仍表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北斗产值仅占国内卫星导航产业的不到5%,随着北斗系统的建成,北斗导航产业将实现50%左右的年增长,带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整体快速发展。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