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型城镇化在挑战中续航中国经济

新型城镇化在挑战中续航中国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09日11: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研究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会议上要求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专家认为,改造棚户区让百姓住上新房,一方面是改善民生之举,另一方面也是政府稳定投资的经济策略。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许茹 杨迪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中心的曹家巷棚户区,老旧的红砖房墙体破败,电线乱拉,街道上还流有污水与废弃物。这与周边整洁干净的楼宇构成了一幅极不协调的景象。不过,在当地政府的棚改项目下,此景有望在两三年内得到彻底改变。

曹家巷棚改涉及1.4万多人、3765住户。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货币补偿、原地返迁、异地安置3种方式。按照规划,曹家巷居民楼建设将在30个月内完成。

59岁的下岗工人江老先生说,这间20平方米、建于50年代的老屋里,住着他和老伴。他说:“我们选择了原地返迁。两年半后,我们的新房梦就要实现了。”

类似于曹家巷棚改、以实现人民安居梦为导向的民生工程正融入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中央及地方政府在新时期对于推进城镇化的新型考量,既着眼于改善百姓生活,也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力和恒久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研究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会议上要求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专家认为,改造棚户区让百姓住上新房,一方面是改善民生之举,另一方面也是政府稳定投资的经济策略。

成都市政府8月下旬还宣布在未来5年基本消除棚户区,改造住房1500万平方米。近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人民币

据中金公司等机构测算,中国每年200万至300万套棚户区改造房建设将拉动2000亿元至3000亿元左右的投资额,贡献投资增速3%左右。未来五年,中国还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并采取增加财政补助、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扩大债券融资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有关负责人说,分行与成都市政府就棚户区改造的合作已经被纳入双方签订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中。未来五年,国开行将提供1000亿元的融资支持,助力成都新型城镇化发展,重点支持成都的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统筹城乡和天府新区五大领域。

但并不是每个棚改项目都一路畅通。牵头成都市十四巷棚改的武侯区房管局副局长吴绍富说,目前十四巷棚户区处于模拟搬迁阶段,但是目前仍有15%的居民未签约。记者了解到,棚户区还有建于新中国成立前的茅草房。随着时间推移,茅草房屋顶不断“翻新”,加盖了一层层油毛毡、石棉瓦、塑料布,甚至广告纸。

吴绍富说,与以往片状改造不同,目前的棚改工作为点状,商业开发价值低,改造难度更大。而且棚户区里多为困难群体,并以老人为主体。几十年来老人对周边人群和环境很熟悉,因此武侯区的棚改工作比较重视原地返迁安置方式。

而未签约的住户有的希望政府发给补贴,由自己进行改造,一些则怀疑棚改工作是否公平公正公开,也有困难家庭反映,若要住上新房,自己还得倒补数万元,因此对棚改工作不大积极。由于诉求不一,十四巷棚户区成立了居民议事会,用民主方式来协调棚改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总理指出,城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会带来经济和社会深刻的变化,需要各项配套改革去推进。

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中国2.6亿农民工如何逐步融入城市以及大、中、小城市如何协调发展等都是城镇化推进过程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日前在北京发布的报告说,过去20年,城市发展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主因,预计这样的趋势在未来几十年还将持续。但报告警示,中国城镇化已到了关键时刻并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包括自然资源和能源使用,市政管理制度变革,就业,交通,住房和社会保障,农民工,人口老龄化及空气和水污染等。

如何科学统筹应对这些挑战将直接决定新型城镇化对经济推动的正面效应,及百姓安居乐业梦想的实现。而这使得人们对将于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寄予期盼——包括城镇化在内的许多难题都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