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香港首度跻身三甲上海稳居第六

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发布 香港首度跻身三甲上海稳居第六

新华网2013年09月10日13:30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10日上午在上海发布,综合竞争力排在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是: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和悉尼。其中,香港首次超越东京,进入全球前三位;上海则连续三年稳居第六位。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10日在上海发布。中国城市中,香港首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三甲;上海则连续三年稳居第六位,其中成长发展指标连续四年蝉联榜首;北京、深圳和台北则继续稳中有进,分别排在第11、15和30位。

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表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对全世界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现状、趋势及发展能力的全面测度和客观评价,既关注现状,更关注成长的潜力、发展的趋势、未来的方向。该指数推出四年来,已日益被全球政界、商界、学界所认同。

报告显示,2013年综合竞争力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和悉尼。其中,香港首次超越东京,进入全球前三位;悉尼则继2012之后再次回归前10队列。

综合对比过去三年排名情况,排名前10位城市已经相对稳定,尤其是前6位的样本城市基本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个别年份相互之间位次有所变动。

数据亦显示,国际金融中心位次变动呈现明显规律,除排名前10位的金融中心外,欧洲地区金融中心位次整体有所下降,亚太及北美金融中心位次均有所提升,特别是金砖国家金融中心上升幅度较大。

报告分析称,国际金融中心位次的变动符合过去一年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展特征。即北美经济复苏迹象较为明显,而欧洲受债务危机影响尚未走出低谷,因此传统欧洲中小金融中心城市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低迷态势,如米兰、哥本哈根、郝尔辛基、奥斯陆、卢森堡、都柏林、罗马、里斯本等城市下滑幅度较大。

今年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从金融市场建设、成长发展能力、产业支撑力度、城市服务水平以及国家环境等五个方面对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客观测度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球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

金融市场方面,报告认为,金融市场完善与发达程度是金融中心发展的第一核心要素,亚太地区的金融市场地位正在逐步稳定。金融市场要素排名前10位城市中,有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悉尼5个亚太地区金融中心,香港和上海分列第四和第六位。

成长性方面,上海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依旧是亚太地区最具成长性的金融中心城市;香港超越伦敦,位列第二;北京、深圳成长性排名也较为靠前,分列第六和第八位;欧美金融中心城市的成长性则明显放慢和下滑。

产业支撑方面,香港和上海位置发生互换,分列第四和第五。欧洲金融中心城市排名因产业基础恢复难度较大,总体呈下滑态势,包括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维也纳、奥斯陆、里斯本、罗马等在内的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服务水平方面,传统发达国家金融中心的优势仍较为明显。2013年排名前10位城市均为发达经济体城市。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兴成长性城市的排名靠后,但其服务水平提升速度较快,如北京、深圳、台北、迪拜、莫斯科、圣保罗等城市的服务水平进步迅速。 

在环境(含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开放程度、自然环境)排名中,香港高居第三。报告分析称,传统发达国家金融中心的经济、自然等方面的环境因素,是对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亚太地区的深圳、台北、上海等城市的排名亦实现小幅上升。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旗下的中经社控股联合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共同研发,已经连续四年发布。指数遵循“科学、公正”的评价原则,将发展和成长性作为指数研发的重要维度,重点关注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性,对构建国际金融格局评价体系、促进全球金融要素合理流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