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从新华-道琼斯指数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从新华-道琼斯指数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0日16: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追赶与引领——在金融危机阴霾依然尚未消除背景下,全球金融中心格局变革的力量悄然生长,这也成为此次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争夺战抢眼的主题。

新华社记者王涛、刘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0日,“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在黄浦江畔揭晓。一幅反映全球45个国际金融中心实力变化、展现全球金融版图变更的图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追赶与引领——在金融危机阴霾依然尚未消除背景下,全球金融中心格局变革的力量悄然生长,这也成为此次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争夺战抢眼的主题。

“未来几年,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定性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我们将努力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继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大力集聚金融机构,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快集聚金融人才,力争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追赶:脚步越来越近

最新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进入综合评价前10位的城市分别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悉尼。

连续四年,纽约、伦敦占据“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的冠亚军,今年香港超越东京冲入前三甲,但综合来看,前五名的城市没有变化。

毋庸置疑,在金融服务水平和环境等方面,传统老牌金融中心城市仍有着丰富的历史积淀和先发优势。纽约、伦敦两大传统老牌金融中心连续四年保持前两名的地位,而上海在这两项指标排名尚存差距。

金融服务水平涵盖基础设施、社会管理与工作生活便利等内容,这些项目是传统发达国家金融中心优势所在。同时,环境排名与服务水平相似,传统发达国家金融中心优良的经济、自然环境对金融市场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伦敦对于私人客户一大吸引力在于所有的元素在伦敦都可以找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在金融专业服务方面具有竞争力的发展。”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说。

显然,这些元素是老牌金融中心的优势体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这恰恰是上海亟需弥补的短板所在。

上海是一个追赶者,却不是一个追随者。从指数评价来看,上海的排名始终保持着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0年上海入围八强,从2011年至2013年,上海保持前六强的位置。

上海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短板所在,上海始终在积极进取。

引领:方向越来越明确

在金融危机余震不断背景下,上海抓住机遇,奋起直追。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在成长发展要素排名中,上海连续四年位列榜首。

英国卡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泽安.拉斯法说:“上海已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成为与伦敦和纽约并肩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在欧美老牌金融中心城市面前,上海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追赶者;在新兴经济体金融中心建设中,上海充当了一马当先的领军人。

“新华-道琼斯指数”报告指出,在资金吸引力、金融产品丰富程度、金融创新程度等九项指标中,上海排在金砖国家金融中心城市中的首位。

近年,受外需疲弱、资金回流等因素影响,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受重创。在国际投行此起彼伏的唱衰声打击下,新兴经济体发展陷入尴尬与迷茫。

作为新兴市场金融中心建设的引领者,上海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股票交易额位居全球第四,股票的市值位居全球第七,黄金的现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漂亮的成绩单回击着国际上的质疑之声,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发展引领方向。在探索和进取中,上海的金融羽翼越来越丰满,腾飞的方向越来越明确。

前景:越来越开放

上海记录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和中国的经济改革类似,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走完了最易走的一段路,留在面前的是攻坚克难的硬任务。

不少西方学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中国大陆的金融中心能否在不放松金融、货币管制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金融市场在一个封闭的经济体系中无法发挥效用。”梅泽安.拉斯法教授坦言,监管环境和市场开发是上海真正获取国际影响力的两大重要前提,也是对中国决策者的眼光和魄力的最大挑战。

固守还是开放?世界等待着这个决定。

“未来的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上海市市长杨雄的承诺掷地有声。

9月6日,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在迅猛发展的全球国债期货市场上,中国不再缺席,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添重要筹码。”国金期货副总裁江明德说。

RQFII的试点启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期货保税交割、融资融券、融资租赁……一批创新业务开展,证明上海保持着开放、进取的心态。

今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增添更足的动力,也为世人带来更多憧憬和期待。

渣打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罗龙翔表示,上海这座城市有着全球化的基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海也会更开放。

“开放是上海的重大优势,改革是上海下一步发展的最大红利。”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上海将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稳步推进和实施,在服务业,包括金融业、金融市场,以及资本项目的开放方面,进行更好地先行先试。(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