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李克强:精准发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精准发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新华社2013年09月11日09: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我们选择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查文晔 陈梦阳 傅兴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我们选择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有一种选择就是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赤字,放松货币,这可能会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对未来未必有利。我们选择的是另外一种——就是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突出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的活力,着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它们和稳增长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应该说目前已经见到成效。

李克强表示,因为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出现了放缓的情况,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以来,下行压力较大。但是,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起来。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是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包括先行指标,像PMI、PPI、工业增加值、用电量、货运量等等,都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

李克强说,我们当前用的是“站稳脚跟”的力量,我们的精力和思想、眼光更是朝着前方向着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中国未来要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有三个基本的条件:第一,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远未完成,内需尚有巨大的潜力,将会持续地释放,并由东向西循序推进。所以,中国有着巨大的回施余地。

第二,中国在发展中的确还存在着不少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改革依然是我们未来发展最大的红利。潜力在一定意义上是由差距形成的,也可以说,差距就是潜力。我们通过释放改革红利会激发市场巨大的活力和长期发展的内生动力。

第三,中国的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经济结构的优化是我们的重大课题,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通过优化结构,我们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从而有利于增加人民的收入,刺激消费,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提供巨大的需求与动力。

李克强说,我不否认,未来我们在经济发展中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风险与挑战,但是,我们有保持定力的勇气,解决问题的智慧,更有13亿人民的勤劳。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克服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和挑战,来实现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