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魏建国:外贸“个位数增长”还将持续两三年

魏建国:外贸“个位数增长”还将持续两三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10: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10日表示,虽然近两个月中国外贸增速反弹、出现企稳之势,但国际市场的“大环境”还没有明显改观,外贸形势之艰巨不亚于去年,外贸“个位数增长”的曲线还将持续两三年

新华社记者吴宇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10日在此间表示,虽然近两个月中国外贸增速反弹、出现企稳之势,但国际市场的“大环境”还没有明显改观,外贸形势之艰巨不亚于去年,外贸“个位数增长”的曲线还将持续两三年。

在10日此间举行的“2013中国(上海)国际跨国采购论坛”上,上海跨国采购中心发布了对200家在华跨国采购机构最新调查结果:2013年第三季度,跨国采购信心指数为51.28,比上季度50.4的近三年最低点仅有小幅提升,反映出跨国公司在华采购仍在低谷徘徊。

魏建国认为,近两个月外贸增速反弹,反映出国家近期出台的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和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起到了积极效果。“同时应该看到,去年同期外贸基数较低,近两个月增速反弹并不一定真实反映进出口回暖”。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8月份进口增幅为7%,环比7月份的10.9%,出现明显下滑。'今天的进口就是明天的出口’,这预示着与国际市场密切相关的加工贸易前景仍不稳固。”魏建国说。

魏建国表示,因为出现新兴市场可能“往下走”这一新困难,今年外贸形势之艰巨不亚于去年,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甚至“贸易战”也呈加剧之势,广大外贸企业要充分应对。

据了解,由上海跨国采购中心编制发布的跨国采购信心指数,专门用于预测下一季度跨国公司在华采购趋势以及中国出口企业的景气程度。如果指数高于50,表示跨国公司在华采购扩张,出口趋向景气;如果低于50,则表示跨国采购收缩,出口趋向萧条。(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