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际金融中心变局折射经济冷暖

国际金融中心变局折射经济冷暖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11日10:5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9月10日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悉尼。从这份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榜单中,可以清晰地透视出世界经济复苏的整体脉络。

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位居前六

国际金融中心变局折射经济冷暖

9月10日发布的“2013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显示,排名前10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巴黎、法兰克福、芝加哥、悉尼。从这份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榜单中,可以清晰地透视出世界经济复苏的整体脉络。

综合对比过去三年的排名情况,排名前十的城市在全部45个样本城市排名中最为稳定,尤其是前六位样本城市基本为纽约、伦敦、香港、东京、新加坡、上海,个别年份相互之间位次有所变动。

数据同时显示,国际金融中心位次变动呈现明显规律,除排名前10位的金融中心外,欧洲金融中心的位次整体有所下降,亚太及北美金融中心位次均有所提升,特别是金砖国家金融中心的上升幅度较大。

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表示,“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对全世界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现状、趋势及发展能力的全面测度和客观评价,既关注现状,更关注成长的潜力、发展的趋势、未来的方向。

国际金融中心在博弈中变迁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从金融市场建设、成长发展能力、产业支撑力度、城市服务水平以及国家环境等五个方面对金融中心城市进行全面考察,通过客观测度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球45个主要城市进行了排名。

整体来看,2013年的指数显示,各大洲金融中心城市主要呈现以下新特点:首先,各大洲金融中心分布总体均衡,美洲与欧洲金融中心排名相对稳定,亚太及非洲地区金融中心变动幅度较大;其次,金融市场与成长发展要素方面,2013年亚太地区金融中心表现突出,列入前10位的城市有所增加。特别在成长发展方面,前10位的城市有7个在亚太地区;最后,成长性较好的上海、深圳、迪拜、悉尼等亚太金融中心在服务水平、国家环境等方面的发展仍然较弱。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总经理杰米·法默表示,从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中可以看到,世界各国新兴的和成熟的大城市在不断变迁、拓展和相互较量。指数反映出的是中国这样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各类投资者在巨变中的不断成熟。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