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创维联合阿里 互联网电视产品终亮相

创维联合阿里 互联网电视产品终亮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1日15: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前一段传言的电视领域的销售状元创维和电商领域的霸主阿里将在互联网电视强强联合的消息,10日终于得到证实,创维联合阿里产品终亮相,“酷开TV”闪亮登场。

杜立军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近期,彩电业热闹非凡,新闻层出不穷,大家都盯着互联网电视这块大蛋糕,希望通过合作来优化资源,加强实力,占据市场制高点。前一段传言的电视领域的销售状元创维和电商领域的霸主阿里将在互联网电视强强联合的消息,10日终于得到证实,创维联合阿里产品终亮相,“酷开TV”闪亮登场。

迎接家庭互联网新时代

对于家庭互联网,其实国内彩电企业并非没有提前准备,2007年创维成立酷开网络公司,2009年各彩电巨头开始纷纷发布各自的互联网电视新品,后来又升级为智能电视、云电视,其实都是传统彩电行业对于家庭互联网领域进行的布局。

然而,产品更新过快导致很多彩电巨头虽然在智能电视领域投入很大,但依然只能靠硬件升级的短期附加值来获取利润的提升,而更多的竞争则集中在中低端产品领域依靠价格战来争夺市场份额,如何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来打通整个家庭互联网的产业链,成为摆在传统彩电行业面前的难题。

因此,一些对行业前景有着清晰判断的彩电制造商也意识到,在家庭互联网时代不能闭门造车,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早在2010年就曾撰文指出,“与桌面互联网(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拥有成熟的生态体系和商业模式不同,客厅互联网(家庭互联网)的生态体系目前还不成熟,比如人机互动还在利用比较落后的遥控器,视频解决方案基本上还是基于PC这种小屏幕上的技术,内容的管理、搜索能力、支付体系都尚不成熟。”创维和阿里的合作并非偶然之举,而是迎接家庭网络时代扎实的一步。

强强联手 酷开TV不简单

近几年来,阿里一直谋求在“客厅争夺战”中分得一杯羹。2013年7月,阿里推出针对电视、盒子产品的阿里电视系统,并力图基于该系统建立“智能电视生态联盟”。同年8月,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集团与湖南卫视将斥资4亿美元联手收购PPTV。阿里要创建的是基于阿里电视系统,融合电视行业各方资源建造的互联网电视产业链,要从移动领域转移到以家庭为单元的整个客厅战略。而这次与家电硬件商创维的合作可以说为阿里电视系统进驻市场带来非常好的契机。

不过,创维已有了自己的天赐系统了,那和阿里的电视系统战略不冲突吗?据了解,这非但不会冲突,更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尝试,因为通过资源配比达到效率最大化是所有企业都会做的事情。诚如腾讯用自己的财付通,但还是会在自己的网站提供支付宝平台方便用户,如果取消支付宝的接入,反而会造成用户的流失。

创维和阿里的合作同样是这个原理,双方能够最大程度的资源互补,把各自的优势进行整合,才能打造一个完善的生态体系,与创维的合作,将为阿里的客厅战略注入强有力的优质产品保障。创维也可以凭借阿里丰富的互联网资源,实现家庭互联网战略,这就是双方的共赢点。只要落实了这一点,就可以预见酷开TV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包括网络游戏、搜索引擎、视频网站、即时通讯、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主流的互联网应用交汇的互联网电视端的入口。

跨界而不越界

虽然像这次创维和阿里乃至业界相似的跨界合作,蓝图都很美好,但跨界合作也非平坦的高速公路,合作企业都必须有各自底线,也必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能为了占据主动权而让跨界成了越界。合作的模式有很多,可以慢慢探讨,而问题的关键终归是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带活,在这个前提条件下,探讨双方都是各自要有付出和让步的。

据了解,虽然目前传统厂商与互联网厂商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阶段,像利益如何分成就是相当关键的问题,不过这次创维与阿里的合作相信可以为业界做一个良好的榜样,形成示范作用,让其他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电视制作企业效仿,各方共同努力将这个行业推动到新的发展轨道上来。(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