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民间投资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中国民间投资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09: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正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民间投资成为热议话题,会内外不少专家认为,随着中国政府不断释出对民间资本的利好,中国的民间投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将成为能否成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陈梦阳 初杭 汪伟

大连(CNFIN.COM/XINHUA08.COM)--正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民间投资成为热议话题,会内外不少专家认为,随着中国政府不断释出对民间资本的利好,中国的民间投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将成为能否成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

本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会议强调,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观念,全面落实好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

事实上,自2005以来,中国政府已相继出台多个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2005年制订的“非公经济36条”,以及2010年颁布的、被称为“新36条”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

“新36条”公布实施后,国家多个部委密集出台数十项实施细则,这些细则在民间投资领域、投资渠道和投资方式等方面有较大的突破,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利好”,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强大推力。在各地拉动投资过程中,民间资本已经开始“接棒”,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唱起主角。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57342亿元,增长17.5%;民间投资115584亿元,增长23.4%。民间投资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近期中国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旨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民营经济已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

“民间投资增加意味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就业机会的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加大民资准入力度将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尽管如此,不少专家认为,中国的民间投资仍有许多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需要破除。

论坛嘉宾、美国MMC集团董事Elaine La Roche说:“以海外投资为例,中国70%的海外投资是国有企业完成的,只有不足30%来自私营部门,这并不正常。”

投资者则担心政府政策配套难以得到细化。“在什么范围内试点,试点试到什么程度,怎么控制风险,都应当在政策中加以明确。”浙江省浙商投资研究会副会长蔡骅认为,民间投资放开需要有更具体的措施确保落实,否则容易“走过场”。

一些民营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担心与大型国企竞争时仍会受到不公正对待。江苏一家成品油企业负责人说:“石油、煤炭等大型能源项目,民企很难参与进来,能拿到的项目,又多数是不具备实施条件的”。

对于民间投资的种种担忧,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当提供更长效、更细致的制度保障,提升投资者安全感。长江学者、辽宁大学教授林木西认为,改变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实际上就是一场触及利益的改革,只有通过更多的改革来限制一些以国企名义出现的垄断利益群体,民间资本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尽管有种种担心,但专家们对中国民间投资的前景普遍有良好的预期。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尽快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在推进结构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这些新要求符合国家未来改革的需要。有关部门应尽快将新要求制度化、法制化,才能提高其落实时的执行力,防止有关部门在执行中对其'打折扣’。”他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