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筹施策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突出特点

统筹施策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突出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09: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大连开幕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经济界人士认为,统筹施策正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的突出特点。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施策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突出特点

新华社记者呼涛 陈梦阳 于文静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大连开幕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经济界人士认为,统筹施策正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的突出特点。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中国正处于结构调整阶段,是正在“爬坡”的发展中国家,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决定了未来是能否向上成功跨越。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体现出中国新一届政府更加务实地面对现实的突出问题,既保证当前稳增长,也为未来创造好的基础”,庄健说。

“中国新一届政府施政半年以来,正视当前困难和未来发展,提出了连贯的、逻辑一致的解决方案,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说,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显示出中国政府在务实地面对发展中的风险、困难,主动接受“下限”以上、低于以往的经济发展速度,不刻意追求高的增长速度。

“这个统筹是有特色、有重点、有关键的统筹,务实面对当下问题、针对不同时期的困难的统筹,”卢锋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中国过去30年的年均GDP增速是9.98%,“十一五”期间是11.2%,去年是7.7%,而今年目标是7.5%,说明中国经济进入了需要脱胎换骨的转型新阶段。

波士顿咨询公司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产能的刺激政策下取得了足够的经济增速,但这一情况主要是基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国有企业的贡献,消费、社会服务、环境以及私营部门在其中的的作用仍然不足。

“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施政目标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体现,让私营部门获得更大的空间和机会。凭借中国拥有的巨大智慧与能量,统筹施策将为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博克纳说。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统筹施策的理念非常赞同,他认为,中国变得富足之后,为确保持续繁荣并避免经济放缓伴随的负面效果,必须“为未来的经济增长驱动器投资”,包括改革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体系,同时把提高社会包容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纳入经济决策的考量之中。(完)(参与采写记者:程静 傅兴宇、查文晔)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