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奇迹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

中国经济奇迹进入提质增效“第二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0: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新华社记者刘斐 张泽伟 程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协调推进,得益于宏观管理方式的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管控经济的智慧,包括从依赖出口到提振内需,稳增长和调结构、稳增长和控通胀相结合,更多发挥市场、企业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中国经济近两位数的增长已难以实现。此外,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生态文明的建设等,中国经济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7.5%。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认为,“第二季”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另一种说法。在经济高速增长的“第一季”,中国一些关键领域的开放动力不那么强,而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意愿更强烈,管理方式的创新性更强。

中国宏观管理方式创新之一在于兼顾当前与长远,稳定宏观经济政策。

6月下旬金融业出现“钱荒”后,央行采取了不同于以往的谨慎措施,彰显了摒弃靠货币扩张来拉动经济的固有发展模式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

专家认为,中国资本深层次的结构问题让领导层保持警惕,决心予以根治。

李克强用“保持定力”概括今年以来的政府货币政策,指出了中央“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路。

在地方和企业对新刺激政策望眼欲穿时,中央坚持宏观经济政策基调不变,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结构调整、保障民生的支持,而非用大规模财政支出刺激短期内投资和经济的增长。

卢锋认为,本届政府更强调宏观政策的有效性、长远性、负责任,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不为短期、一时的经济发展而实行过度货币宽松和过度信贷扩张政策,不再施行原来那种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这就是宏观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内容。

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开门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他曾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到,新一届政府决心把国务院各部门现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而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还放宽了一些行业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准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也是一个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但是现在还远没有达到目标。但国务院的态度和决心以及至今取得的成绩,让人对前景十分期待。

卢锋说,转变政府职能能够创造制度性改革红利,并将这种内生性制度红利作为中国发展新动力。

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李克强表示,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消费对中国GDP的贡献率是45.2%,投资占53.9%,出口仅为0.9%。

张立群介绍,今年来,中国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大规模推进城镇化和西部地区开发,对投资和消费形成强力拉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