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8月外贸继续温和回暖 审慎应对青黄交接期

8月外贸继续温和回暖 审慎应对青黄交接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2日15:5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提出,今年剩下的四个月外贸继续“发力”带动全年走势回升仍有希望,但需审慎应对当前外贸的“青黄交接”。

新华社记者张展鹏 王攀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下同)增长7.1%,延续了7月份温和回暖的趋势。业内人士提出,今年剩下的四个月外贸继续“发力”带动全年走势回升仍有希望,但需审慎应对当前外贸的“青黄交接”,体现在产业角度、企业结构、区域优势等方面,未来调结构和转方式仍应是重心所在。

--挤出水分形势温和回暖

8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18万亿元;进口1万亿元,同比增长7.0%。贸易顺差1768.8亿元,扩大8.3%。从数据上看延续了7月的回升趋势,且单月外贸顺差超过了280亿美元,创下了今年以来最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8月的外贸数据温和回暖,显示出我国打击虚假贸易套利行为和骗取出口退税行为成效显现,水分挤出后逐步回归到正常形态。

针对上半年外贸数据大涨大落的“过山车”现象,我国海关、外汇管理部门、国税、公安等单独或联合下发通知,打击前4月较为猖獗的虚假贸易套利行为和骗取出口退税行为。在采访过程中,外贸企业普遍对国家“挤水分”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利于改善贸易环境、避免错误数据误导宏观政策“失误”。

广东省一家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负责人表示,就企业而言,今年前4月因虚假贸易而呈现“猛涨”态势的外贸数据已经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负面冲击,“以我们企业为例,年初我们费了很大劲,前3个月实现了30%的增长,结果集团领导过来说,数据显示广东全省的外贸增幅都超过35%,你们还要努力。这给我们打击很大,一度想调整出口领域。后来才知道这么高的增速中有很多是虚假贸易注入的水分。”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从事虚假贸易的企业毕竟是少数,要避免这个打击行为“错杀”了一些正常经营的企业。建议未来几个月里有关部门展现政策的灵活性,切实把握具体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松紧尺度”,避免出现“粗放式打击”影响出口回暖,尤其应当实行普查和重点监管相结合的区别对待方针,降低信用良好企业的运行成本。

--完成全年目标仍存几个难点

记者在广东、江苏、北京等我国排名前三位的外贸主要出口地区调研采访了解到,虽然外贸形势逐渐趋稳,但今年剩下的4个月里,进出口仍面临着几个难点,包括短期国际市场需求仍无明显改善,外贸数据调整因素导致今年外贸“稳增长”难度增加,此外,人民币汇率压力一时难以化解。

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走强、工资原材料等出口要素成本仍在上升,这不断加大企业出口难度。以广州纺织工贸集团为例,今年以来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国内企业主要使用吨价超过2万元国产棉花,而国际棉价平均在每吨1.1万元左右。企业负责人说:“这份成本就多了一大块,加上年初以来人民币升值了1.6%,去年年底接的单基本上没钱赚,企业用工成本大幅攀升,去年在江西工厂可以完成的订单,今年要转移到更偏远的贵州,这些都让出口难度在不断增加。” 

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了原材料的进口需求以及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明显下降,这两个因素的双重作用又导致部分地区、部分领域进口增长难度加大。以制造业和加工贸易比较集中的中山为例,到今年5月,进口已经持续16个月出现负增长,“最重要的是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抑制了原料需求,其次是利用外资规模下降又抑制了进口设备需求,加上国家进口政策收紧通关查验日益严格,企业对大宗商品的进口积极性也在降低,部分商品如冻品的进口增幅为零。”中山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刘宇宏说。

有关人士认为,当前这种整体形势严峻与企业相对稳定并存的特殊局面,反映出目前是我国外贸发展过程进入了一个“青黄交接期”。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分析说,从产业角度而言,存在机电和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新老交替”;从企业结构上说,存在外资企业逐步下降但民营企业竞争优势尚未完全成型的“空缺期”;从区域优势上说,占我国进出口总值八成的广东、江苏等传统外贸大省上半年增长普遍乏力,处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与此同时,中西部外贸出口占整个外贸盘子的比重依然较小,对整体影响带动力有限,这既是我国制造业转型的必经阶段,也决定了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外贸虽然整体依然保持国际竞争能力,但很难彻底摆脱“乏力”状态,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