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温州民资曲线抢食银行“蛋糕”

温州民资曲线抢食银行“蛋糕”

经济参考报2013年09月13日11:2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获悉,最近温州有5家农信社改制成商业银行的方案已经上报浙江省银监局,这种通过农信社改制让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方式将成为温州今年金融改革的重点,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倒逼民营银行在温州落地。

温州民资曲线抢食银行“蛋糕”

借道农信社改制 方案已上报浙江银监局

借政策利好,多地已打响民营银行牌照争夺战,然而,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不同的是,民间资本及民营企业最为发达的温州,正在探索一条不同的路径。《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获悉,最近温州有5家农信社改制成商业银行的方案已经上报浙江省银监局,这种通过农信社改制让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方式将成为温州今年金融改革的重点,并且通过这种方式倒逼民营银行在温州落地。

温州市金融办在一份调研报告中称:“温州民资高达8000多亿元,并且每年以14%的增长速度递增。自温州实施金融综合改革以来,相继有11家龙头民企发起设立了11家村镇银行,有1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申报转制村镇银行,有多家民企申报创办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这三类主打'民资牌’的金融机构各有一家经审核通过,分别已上报浙江省主管部门及中国银监会。民资金融机构的筹备经历为温州试点自担风险的民资银行打下了基础。”

实际上,温州一直以来就有民间资本参与各类的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合作银行、农村的城市信用社等。“今天温州一直突破不了由民间资本发起的民营银行,所以我们从合作银行的改制做起。”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透露,“其实,合作银行的改制已经是吸收了大量的民营资本,目前,共有超过530亿元的民间资本进入了温州的金融业,其中进入银行的超过了200亿元。”

张震宇认为,如果下一步温州能通过民间资本的形式设立民营银行、保险公司,甚至证券公司,再加上如果能够成功将农村信用合作社进行股份制银行的改制,那么,温州民资增长率则有望达到20%。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打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并首次在文件中提出“推动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此,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在前不久召开的莫干山会议上透露:“银监会正在着手研究、落实相关方案。”

龚明华认为,市场化导向的金融改革包括多个方面,其中一部分就是进一步培育自担风险的金融市场主体。“金融市场主体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方面是推进现有的金融机构的改革,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革。”

就温州而言,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成为拉动当地GDP的重要力量,但也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以后货币政策“一松一紧”,民营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资金链断裂危机,与此同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抬头。基于要防范整个银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考虑,监管层迟迟未能出台民资进入银行业细则。

温州是金融改革试点的重要地区之一,在这一年多来,其改革成效受到市场质疑,尤其是民资进入金融领域,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温州也尝试过将小贷公司转制成村镇银行,但最终都未能如愿。

温州鹿城捷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人、温州开元集团董事长李跃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对于转制,小贷公司积极性很低。根据规定,小贷公司转制必须由商业银行作为发起方,民营公司无法控股,相应的监管措施也迟迟没有出台。如果只是想参与村镇银行经营,我们大可通过购买股票等方式,何必成立小贷公司再转一圈大费周章呢?”

国务院7月发布的《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亦指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温州各界都寄期望于借当前政策利好,推动温州金改在设立民资银行方面取得突破。

“温州人想办一家自己的银行,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温州金融改革给了我们力量,'金十条’更给了我们信心,成立温州人自己的民营银行,可以说是一个多赢的好事。”2012年牵头申办民营银行的企业家、石家庄温州商会名誉会长吕卫国说。

龚明华认为,过去一直有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践,对银行而言,这促进了银行股本和产业结构多元化,对企业投资者而言也促进了他们的规范发展。但在此过程中,监管层必须要强调投资者有充分的意愿和能力来自担风险,要求其建立明确的股东权责约束机制,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关联交易的管理,防范道德风险。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也表达了与龚明华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金融业是特殊行业,目前金融机构破产制度尚未得到立法确认,相应的监管经验也不够成熟,因此,接下来尽快推行存款保险制度,甚至出台银行破产条例等相关内容,才能够使民资设立银行真正落实。(记者蔡颖 赵婧 张和平 北京 温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