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活力有待释放

中国经济前景依然看好活力有待释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4日08:1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闫平 韩墨 于文静

大连(CNFIN.COM/XINHUA08.COM)--连日来,在大连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代表在依然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前景的同时,也期待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释放经济活力,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总裁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里奇·莱塞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近来虽然面临压力,但中国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和较高储蓄率,比起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外部风险敞口更小,拥有更多风险管控的空间。

“我本人对中国经济总体乐观”,莱塞说,“不过,未来一年情况可能要困难一些,因为实施改革一般都会引起降速。中国政府为经济增速确定了下限,无论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预期,我都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将既有的改革议程坚持下去。”

莱塞认为,中国还有众多未被开掘的商业领域,而且这个国家的消费能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中国的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十个百分点,就会给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

尽管许多中外企业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但他们也表示今后中国应通过改革开放释放经济活力。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通过改革释放经济活力,是唯一的办法,也是唯一的出路。单纯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需要释放民间活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希望更多的开放垄断行业,能够有实实在在的进展,民间的活力一旦被激发出来是超乎想象的。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大中华区总监黎日忠说,公司天天与企业报表打交道,对于经济形势的好坏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中国发展的空间还很大,改革就是空间拓展器。

“创新也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机会”,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解决经济转型问题、内需不足问题等,最好的办法就是创新,其中不仅包括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的创新,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来自于不断创新。(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