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中国出台意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4日08: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崔静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国务院13日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将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释放养老服务消费需求、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王素英说。

来自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在2013年底突破2亿,2025年将突破3亿。

此次国务院出台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通过简政放权,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意见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上厘清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有助于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引导养老服务业进入一个新的春天。

意见明确了打造养老产业集群方向,提出要大力开发安全有效地康复辅具、食品药品、服装服饰等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引导商场、超市、批发市场设立老年用品专区专柜,开发老年生活设施和金融理财产品。同时,鼓励发展养老服务中小企业,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形成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效益显著地产业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提出,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制试点,意在探索一条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之路。目前中国有4万多家社会养老机构,公办养老机构约3.15万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75%。然而,不少公办养老机构效率低下,管理不善,亟待改革。

针对这一现状,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积极稳妥地把专门面向社会提供经营性服务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床位应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管理运营,积极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

根据意见,各地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托底作用,重点为“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要实用适用,避免铺张豪华。

王素英说,这些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兜底职责,对城乡困难老年人而言是利好消息。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养老服务将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全国社会养老床位数将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至40张,养老服务设施将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就业岗位将超过1000万个,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