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业回暖促用电量连续四个月回升

工业回暖促用电量连续四个月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6日09: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月全社会用电量5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分析人士表示,这是用电量增速年内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25个月新高,同时也出现连续四个月回升的良好态势。这在一定程度表明宏观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新华社记者韩莹 朱诸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14日晚发布的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1-8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350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用电量增速年内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25个月新高,同时也出现连续四个月回升的良好态势。这也一定程度表明了宏观经济企稳迹象明显。

用电量连续四个月回升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9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5%;第二产业用电量25654亿千瓦时,增长6.3%;第三产业用电量4161亿千瓦时,增长10.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496亿千瓦时,增长7.5%。继8月消费、投资以及工业生产等宏观数据集体大幅好转后,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用电量也出现连续四个月回升的良好态势。

在用电量增速回升的同时,今年以来中国用电结构也出现积极变化,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速快于第一和第二产业,8月份这一趋势尤为明显。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与第二产业相比,第三产业运行相对稳定,用电增速快于第二产业的趋势还将持续。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导致以工业为主的用电需求有所减少,但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举措和政策,进一步加快了工业落后产能的淘汰和结构调整。林伯强认为,短期来看,第二产业用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占比较大的情况很难改变。

工业回暖明显

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认为,除夏季高温天气使得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飙升以外,工业有所好转也是用电量上涨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工业运行出现较为明显的积极变化。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明显反弹0.8个百分点达到9.7%,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则重新回归至两位数区间,10.4%的增速亦创下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反弹,达到51.0%,创下年内新高。

中债资信分析师刘嗣兴也表示,从各项数据都可看出,三季度工业回暖明显,民用电占用电量比重不到20%,并不能直接带来用电量提升。近期针对特定需求领域的政策调整可能已开始支持实体经济活动,尤其是基建投资,并改善了企业的普遍预期,对稳增长起到积极作用,预计经济复苏趋势会持续到明年。

预计下半年社会用电量增速为5%-7%

然而,尽管目前从各方数据来看都比较乐观,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缺乏强有力的因素支撑经济增速的持续提升。受短期经济企稳及保增长政策的影响,三季度增速相对上半年可能略高一点,四季度受去年基数较高影响,增速可能难以提升。

与此同时,尽管用电量激增,但作为原材料的煤炭价格上涨却仍动力不足。这也说明工业产能过剩的后遗症仍在持续。

欧阳昌裕预计,下半年社会用电量增速为5%-7%。在高温天气以及经济回暖的支撑下,三季度用电量增速仍有一定的提高空间,但是进入第四季度后,气温下降将大幅削减需求,如果经济没有很大起色,用电量将呈现回落态势。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最新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5.0%~7.0%,全年同比增长5.0%~6.0%。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