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专家: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平台

专家:六方会谈仍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7日17:10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在9·19共同声明发表八周年之际,中国将举办“回顾与展望——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国际研讨会”,邀请有关各方知名专家、学者与会。记者就此采访了朝核问题有关专家学者,分析重启六方会谈的现实条件、可能途径和中方所能发挥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侯丽军、梁淋淋、张鹏雄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从2003年启动到2009年陷入停滞,六方会谈既取得了包括9·19共同声明在内的重要成果,也经历了各种曲折。

在9·19共同声明发表八周年之际,中国将举办“回顾与展望——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国际研讨会”,邀请有关各方知名专家、学者与会。记者就此采访了朝核问题有关专家学者,分析重启六方会谈的现实条件、可能途径和中方所能发挥的作用。

六方会谈依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平台

2003年8月,中国促成了有中国、朝鲜、韩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参加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确立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表示,考虑到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六方会谈在当时乃至当前形势下,是唯一为各方所接受的、唯一有效的和平对话机制,也是有关各方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

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9·19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第一个共同声明,也是六方会谈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根据9·19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美韩就朝鲜的安全关切作出承诺,美方确认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且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韩方则承诺不向朝鲜半岛运入和部署核武器。

杨希雨说,声明内容公平、完整、到位,确立了一系列解决朝核问题的指导性原则。虽然朝鲜半岛几次爆发危机,但声明依然能够为各方遵守而没有被否定,说明六方会谈所产生的成果是有效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表示,将朝核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归因于六方会谈没有奏效是不公平的,不能因为朝核问题现在进入一个新时期就否定六方会谈的成果。他指出,六方会谈目前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平台”。

杨希雨认为,六方会谈屡屡受挫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有关各方没能成功协调立场分歧,没能在关键问题上达成妥协,没有采取灵活务实立场,从而导致六方会谈的成果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是否继续坚持六方会谈,涉及朝核问题是以和平方式还是非和平的方式来解决的问题,这也是中方坚持努力推进六方会谈的基本原因。”杨希雨说。

重启六方会谈的现实分歧

据报道,六方会谈韩方和美方团长9月10日称,如果朝鲜不改变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六方会谈就不可能重启。

杨希雨表示,重启六方会谈最现实的障碍就是朝美之间如何解决“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和“有条件”重启六方会谈的分歧。杨希雨说,在中方的不断努力下,朝鲜同意重返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朝核问题,朝鲜的立场可以概括为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但美国和韩国认为,朝鲜必须先采取实质性的弃核行动,美韩才愿意回到谈判桌前。

袁鹏说,美方提出了两个条件:一是朝鲜实质性地冻结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二是朝鲜真心诚意向世界表现弃核的努力,并承诺六方会谈后就要有所行动,否则美国不会返回六方会谈。

杨希雨认为,朝美分歧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之间深刻的战略互不信任。“美国怀疑朝鲜利用六方会谈来争取时间,并以此为掩护继续发展核武器;朝鲜则认为,美国并未放弃武力摧毁朝鲜制度的政策。”

他表示,朝美之间的战略互不信任,不仅是六方会谈重启的最大障碍,也是重启后的六方会谈继续取得进展的障碍。

杨希雨说,“这是一个考验各方政治诚意和政治智慧的关节点。”如果因为存在的分歧将六方会谈无限期搁置下去,对有关各方都没有好处。各方应采取灵活立场,互谅互让,尽快找到务实折中的办法重启六方会谈。

杨希雨建议,基于有关各方战略互不信任的严峻现实,六方会谈如果重启,各方应首先着眼长远,循序渐进地削减战略互不信任,并制定增强互信的措施。其次,各方应按照9·19共同声明所列的原则,制定一个具体的、有约束力的行动路线图,并按照路线图坚定不移、循序渐进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朝核问题:中国外交发挥“推进器”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月5日称,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愿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尽早重启六方会谈、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及东北亚长治久安不懈努力。

袁鹏表示,中国在处理朝核问题上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尽管朝鲜半岛多次经历危机,但六方会谈都使朝核问题保持在可控状态,保持了朝鲜半岛局势的基本稳定。

他说,“中国严格按照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处理有关问题。”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中国表示了坚决反对,并全面执行联合国有关决议。与此同时,中国并没有因此否认朝鲜在其他方面的努力,仍然珍视与朝鲜的传统友好关系。

杨希雨表示,由于中国的积极斡旋,使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外交本身成为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器,也成了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动力之一。

他认为,当前形势下,中国外交将继续在朝核问题上发挥“稳定器”和“推进器”作用。一方面,虽然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有所缓和,但并不排除危机再度升高的可能性。中方将通过外交努力,敦促各方维护得来不易的稳定局势,并在此基础上恢复各种对话。另一方面,面对“无条件”和“有条件”重启六方会谈的分歧,中国将继续积极斡旋,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调立场,为重启六方会谈铺平道路。(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