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10月中旬在西安举办

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10月中旬在西安举办

中国中小企业平台2013年09月17日18:56分类:时事新闻

9月17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在西安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将于2013年10月14日至15日在西安市举办。

中国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自2007年12月11日首届中小企业节举办以来,已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成都、义乌成功举办了六届。每届中小企业节都紧密结合当时经济形势、中小企业发展状况,以及举办城市的实际和特点,确定鲜明的主题和丰富的活动内容,对深入解读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展示中小企业创新成果,探讨中小企业成长之道,提升中小企业的社会地位,推动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及促进举办地中小企业发展,都产生了积极作用。中国中小企业节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的节日和盛会。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低迷,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但仍然存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不确定因素,长期以来制约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税费负担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未根本改善,新的问题又叠加交织。针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政策和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强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提振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信心,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主题为“优化环境·创新升级”。围绕这一主题将举办开幕式、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2013年中国中小企业创新成长之星和优秀中小企业服务商,以及西安渭北工业区推介与参观考察等配套活动。本届中小企业节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陕西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作为指导单位。届时将邀请国家领导人、有关部委领导和企业家及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各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协会负责人、协会会员、中小企业代表、海内外中介机构及新闻媒体参加。

西安是一座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陇海兰新铁路沿线经济带上最大的中心城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是关天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西安的工业基础加强,区位优势凸显,正在逐步努力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科技研发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以及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西安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工作,先后出台了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繁荣的重要力量。在西安举办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必将对西安市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社会繁荣产生积极作用。

再过20多天,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就要开幕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推进当中。金秋十月,西安将披上节日的盛装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背景材料】

中国中小企业节

中国中小企业节是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2006年12月11日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倡议创立的。这一倡议,得到了当时出席大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等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支持,要求一定把“中国中小企业节”办好,办出影响、办成品牌;这一倡议,也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各级中小企业协会和相关服务机构的热烈响应。在200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创立中国中小企业节的建议》的提案,建议以法律形式予以规定,提案引起了部分“两会”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中国中小企业节成功举办了五届,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重要活动。每届中小企业节都紧密结合当时经济形势和中小企业发展状况,确定鲜明的主题和丰富的内容,对展示中小企业创新成果,探讨中小企业成长之道,提升中小企业的社会地位,推动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及促进举办地的中小企业发展,都产生了积极作用。中国中小企业节已经成为备受广大中小企业欢迎的节日和盛会,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07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成功举办。该届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作为指导单位,主题为“促进、创新、成长、共赢”。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思危同志及有关部委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省市中小企业厅(局)和协会、的负责人、协会会员、中介机构以及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上有关部委领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和著名经济学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反响强烈,同时发布了2007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典型案例和《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宣言》,进行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举办城市交接仪式。本届中小企业节还举办了企业家讲企业论坛、项目与资本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08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举办。该届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作为指导单位,主题为“政企携手渡难关、创新发展迎春天—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成长路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曾培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等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天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各省市中小企业厅、局领导和协会、联合会、促进会负责人,协会会员、中介机构以及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天津市政府领导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反响强烈,同时发布了2008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典型案例和《第二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天津宣言》,进行了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举办城市交接仪式。本届中小企业节期间还发布《中国中小企业蓝皮书—现状与政策(2007—2008)》、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了“十大成长之星暨天津滨海之夜”大型专题电视晚会。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09年10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市奉贤区成功举办。该届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作为指导单位,主题为“信心、机遇、创新、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等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领导,上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各省市中小企业厅(局)、经信委(局)领导和协会、联合会、促进会负责人,协会会员、中介机构以及内地和港澳台的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上工信部领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上海市政府领导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反响强烈,同时发布了2009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典型案例、《中国中小企业2009蓝皮书》和《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海宣言》,进行了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举办城市交接仪式。本届中小企业节还举办了两岸四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高新技术产业化与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0年10月30日至31日在大连市举办。该届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主题为“创新·转型·低碳·成长—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辽宁省和大连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各省市中小企业厅(局)、经信委(局)领导和协会、联合会、促进会负责人,协会会员,港澳台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上工信部领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大连市领导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反响强烈,同时发布了2010年创新成长之星和创新百强、《中国中小企业2010蓝皮书》和《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大连宣言》,进行了第四届、第五届中小企业节举办城市交接仪式。本届中小企业节还举办了2010低碳经济金融服务论坛、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项目推介会、2010国际优秀中小企业服务商大会等系列活动,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成都市举办。该届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主题为“创新与转型 服务与责任”。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省市中小企业厅(局)、经信委(局)领导和协会、联合会、促进会负责人,协会会员,港澳台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上工信部领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成都市领导和专家的主旨演讲反响强烈,同时发布了2011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十大创新成长之星和创新百强企业、《中国中小企业2011年蓝皮书》和《第五届中国中小企业节成都宣言》,进行了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举办城市交接仪式。该届中小企业节还举办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峰会、国际中小企业优秀服务商大会,以及推介和参观成都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战略功能区等系列活动。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了换届选举。

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于2012年11月29日至30日在义乌市举办。该届中小企业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主题为“服务企业·共克时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顾秀莲,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省市中小企业厅(局)、经信委(局)领导和协会、联合会、促进会负责人,协会会员,港澳台中小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上工信部领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领导、义乌市领导和专家的主旨演讲反响强烈,同时发布了2012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十大创新成长之星和创新百强企业、《中国中小企业2012年蓝皮书》和《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义乌宣言》,进行了第六届、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举办城市交接仪式。该届中小企业节还举办了2012国际中小企业优秀服务商大会、中国国际诚信供应商大会以和义乌市场经贸论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召开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