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钢铁行业:真正的“寒冬”尚未到来

中国钢铁行业:真正的“寒冬”尚未到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18日09: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多数企业界人士认为,当前高负债低利润的状态只是行业“深秋”,中国钢铁企业应多方面发力,力求规避行业“寒冬”。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王敏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尽管中国钢铁行业被部分观察人士认为已经进入行业“寒冬”,但基于对比国际钢铁行业发展轨迹,多数企业界人士认为,当前高负债低利润的状态只是行业“深秋”,中国钢铁企业应多方面发力,力求规避行业“寒冬”。

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屈秀丽介绍,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的经济效益状况有所好转,但盈利水平仍然偏低。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统计,1—7月份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02%,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8.42亿元,销售利润率为0.23%,同比提高0.21个百分点。

屈秀丽说,今年以来,随着钢铁企业经营困难的持续,企业负债水平继续上升,7月末资产负债率为69.67%,同比上升1.55个百分点。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资产负债率在75%以上的有30多家,80%以上的20多家。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天义认为,钢铁行业面临空前困难,一是产能和实际产量快速增长,矿价居高不下,钢材销售价格不断下降,从而导致行业的效益大幅下滑;二是企业的负债率不断增加,自有资金减少,从而导致企业资金紧张,个别企业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虽然当前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认为,目前整个钢铁行业还没有到最低迷的时期。

徐乐江说,从国际钢铁行业已有发展轨迹分析,钢铁严重过剩时代一般出现在钢铁需求增长出现拐点以后,钢铁产量出现峰值之后,“中国目前钢铁需求尽管增长率明显下降,但还未出现负增长,产量峰值还远未到来”。

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梳理发现,从2000—2012年的13年时间内,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在2006年以前基本都在80%以上,2006年以后产能利用率回落到80%以下,但基本维持在75%至80%的区间。

徐乐江认为,75%至80%之间的产能利用率为轻度产能过剩,70%至75%之间为中度产能过剩,低于70%就是严重产能过剩。欧洲、日本历史上都出现过钢铁产能利用率低于60%的极度的产能过剩,“因此我们最困难的时期远未到来”。

与会人士认为,这应该引起全行业警觉,未雨绸缪,尽可能避免这种极端严重过剩情况的出现。

王天义说,决策部门必须进行源头治理,从新的流程入手,把钢铁厂转变成具有“优质钢材生产线—高效率能源转化器—社会废弃物消纳者”等三个功能的新型流程工业,“这是解决钢铁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屈秀丽建议,钢铁企业需要转变发展理念,有效控制产量,同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资金风险。

此外,发展非钢产业成为钢铁企业的共识。中钢协多种经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钢集团副总经理许家彦介绍,不少钢铁企业把非钢产业发展列入总体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宝钢规划非钢年收入达到2000亿元,首钢集团规划非钢年收入1000亿元左右,武钢规划非钢年收入1100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实现钢铁行业经营状况好转,仍需要多方面发力,比如加大环保监督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减少低附加值钢材出口,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把过高的产量适当降低,改善产业组织机构等。(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