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旅游法实施在即 全球旅游市场或需闻法而变

旅游法实施在即 全球旅游市场或需闻法而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0日16: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有业界人士认为,新法会导致中国旅行社两极化发展,小型旅行社的客源受冲击,令大部分资源向大型旅行社聚集,这对全球酒店、航运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社记者王攀 陈寂 杨春雪

广州(CNFIN.COM/XINHUA08.COM)--9月下旬本来是中国传统的旅游淡季,然而今年9月对泰国旅游局驻广州办事处市场经理潘国鹏而言却有些意外——受中国旅游法实施在即影响,旅游者近期掀起一波赴泰旅游热潮。

“航班一票难求。这也提醒我们要对中国旅游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尽早做出回应,比如适应更高旅游产品价格带来的种种挑战。”他说。

以净化旅游市场、消除“零、负团费”等恶性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旨的中国旅游法将在10月1日正式实施。有迹象显示,作为世界最大出境旅游市场,中国游客正在法律推动下改变传统路线选择和旅游消费习惯,而这可能使规模超过千亿美元的出境旅游消费发生巨大改变。

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2-2013)》显示,中国出境市场2013年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出境旅游人数9430万人次,同比增长15%;出境旅游消费将实现1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

“事实上,中国游客的脚步早已踏上了包括南极和北极在内的世界各个角落,出境旅游已从过去一种少数人享受的权利向普及化的平民消费转变。而不断增长的中国出境旅游消费又对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旅游发展、经济增长、就业带来明显拉动作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由于法律制度不完善、市场存在恶性竞争以及商业模式较为单一等因素,中国出境游市场曾长期存在诸多乱象。

“原来的低团费游让很多中国游客被频繁要求前往珠宝店之类的购物场所,游客没有得到应有的旅游享受。同时,低廉成本还让赴泰中国游客'过度发展’。”潘国鹏说。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即将实施的旅游法对此作出了及时有力的约束。广之旅总裁陈白羽说,新颁布的法律将使“低价团费+高价购物”的模式被市场遗弃,使已被严重扭曲的旅游产品价格真正回归其价值本身,进而对全球旅游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一些市场机构认为,随着法规完善和市场模式转变,中国出境游客的旅行方式、旅游目的地选择和旅行时间都将发生一定变化,一些旅游目的地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南航深圳分公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受到旅游法影响,以购物为主的港澳游团队价格涨幅达70%,导致相当部分客流转向其他市场。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澳大利亚、美国、韩国等传统热点市场。

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全球旅游产业界或许都需要“闻法而变”,通过优化和丰富产品体系,实现稳定市场价格和降低消费门槛,进而在变化中的中国出境游市场上占据主动。

马来西亚旅游局华南区市场经理李翠玉说,在新法推动下,中国游客将从以往的观光游向深度度假游转变,“这也意味着新的商机,除了一价全包的团队游以外,旅游目的地需要更注重半自助游和自助游的开发与完善,为不同需求的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样化的出游选择。”

此外,全球酒店、民航等产业领域也需要做好应变准备。有业界人士认为,新法会导致中国旅行社两极化发展,小型旅行社的客源受冲击,令大部分资源向大型旅行社聚集,这对全球酒店、航运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如此,在相当部分的旅游目的地看来,这种转变利大于弊。潘国鹏说,通过纯化旅游产品,提升透明度,泰国旅游市场已经做好应对准备,“虽然一开始可能会对市场有一定程度影响,但客观上提高了旅游品质,让中国游客真正感受到旅游魅力,这是我们希望和追求的。”(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