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空调行业:刺激政策“后遗症”下的缓慢复苏

空调行业:刺激政策“后遗症”下的缓慢复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3日17:4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组合拳式的刺激政策,在给本已平衡的空调市场带来强心针似的超常增长外,也造成了“停药”后的复苏困局:需求透支、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回升乏力,市场步入深度调整期。

调整将缓慢而漫长,但曙光已然显现:变频空调持续热卖、柜式空调占比提升、产品价格维持高位、一级城市再次成为热点……即将收官的2013冷年,空调行业在政策刺激的“后遗症”下缓慢复苏。

销额大于销量:萧条背后有亮点

2013冷年的空调市场,延续了上一个冷年的萧条,也透露出了些许的亮点。

国家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冷年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销售量同比仅增长2.92%,但销售额却同比大增10.26%。这表明,空调行业仍然行走在2012冷年之后的下行管道,市场需求并未明显回升;但产品的销售价格维持高位,说明高端产品出现热销势头。

数据显示,2013冷年空调销售规模为3820万台,与2012冷年基本持平。其中壁挂式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0.05%,销售额同比增长5.27%;柜式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7.90%,销售额同比增长21.02%。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认为,目前国内空调市场尚未走出2012冷年阴影,需求依然疲软,行业仍处在调整期,但一些市场亮点伴随调整显现出来:一是销售额增幅远高于销售量增幅;二是产品结构调整持续向深度进展。

变频空调已成主角 产品升级日渐加速

与去年同期相比,变频空调已占空调销售量的51.64%,高于2012冷年4.34个百分点。变频空调销售量同比增长10.37%,销售额同比增长20.30%,两者均明显高于整体水平。

变频空调用不到6年的时间,销量从6.96%提升到超过50%,成为国内空调市场的主角,是推动国内空调生产和消费水平升级的“功臣”。业内人士认为,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很多企业已提前做好了产品切换与布局。变频空调市场份额有望在下一个冷年继续提高。

以柜机为代表的高品质、高价格空调销量稳增,是2013冷年空调市场另一个显著特点。2013冷年柜机销售量同比增长17.90%,销售额同比增长21.02%,远高于空调整体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增长水平。

这说明,尽管整体需求规模没有明显提升,但空调消费水平已处于加速升级阶段,高品质、高价格的消费观念逐步为消费者接受。数据显示,国内重点市场空调价格水平已由2012年的3541元/台上升为3789元/台,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

从“百花齐放”走向“巨头割据”

刺激政策透支的市场虚热,在三、四级市场催生了一大批小而弱的空调企业,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繁荣假象。随着刺激政策相继退出,未来空调行业集中度会继续提升,品牌淘汰态势加剧,空调行业重新走向“巨头割据”的局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只有“巨头”才有实力调整产品结构、创新技术应用。未来空调发展的趋势,应该是在保证节能环保的前提下,集中于智能化、舒适化,以及与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的融合发展。

姜风说,国内空调生产企业将会进入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品牌、产品、技术、材料工艺、品质、渠道建设、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等多种综合因素将成为竞争的关键。

空调行业已经步入市场成熟期。与粗放增长下的机遇不同,未来的增长要靠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来推动。在新的市场变局中,空调企业只有主动且持续地进行调整和创新,才能适应新的消费需求,获取结构性增长机会。(完)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