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燃料油品种推介会暨能源市场分析会

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首届中国燃料油品种推介会暨能源市场分析会

开始时间:2013-09-24 09:09

会议以分析研讨会的形式通过对国家能源的供应与消费、中国燃料油产业发展现状及政策解读进行分析研讨,同时结合新商所的商业模式与服务优势探讨现货市场交易体系建设与实体产业互动发展,提高我国燃料油产业的交易集中度和国际话语权。

0
  1.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北京最美、丹心深透的秋季,隆重举办首届新华商品交易所中国燃料油品种推介会暨能源市场分析会。首先,我非常荣幸地向各位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

  2. 主持人: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慎海雄同志 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中经社控股集团总经理焦然同志 秦皇岛市副市长张峰同志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市人民政府等领导,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要素市场的负责人,新华社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 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3. 主持人:现在,请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慎海雄同志致辞!

  4. 慎海雄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新华社对出席新华商品交易所燃料油推介会暨能源市场分析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各有关方面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5. 慎海雄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近年来加快实施战略转型、推动事业转型升级。特别按照党中央要求,为维护国家金融和能源安全,举全社之力建设国家“核高基”工程--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依托新华08,积极实施总部战略,在上海、北京、大庆建设新华08区域总部。目前,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即将运营,北京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即将破土动工,与大庆市政府合作共建新华08能源功能总部--新华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及其新华商品交易所,开展以石油能源产品为主的综合资讯与交易服务,旨在维护我国能源安全、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6. 慎海雄我们积极开拓要素市场,发展平台经济,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商所是这一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新华社及各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公信、公正、专业、高效的交易平台,并逐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

  7. 慎海雄新商所自今年4月运营以来,致力于研究和创建具有特色的能源交易和定价平台,促进我国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建设,提升我国在原油、燃料油等能源产品的定价权。目前,首批挂牌上线的燃料油、甲醇、白糖和化肥等四个交易品种的交易活跃,业内反应良好。

  8. 慎海雄据我们资讯中心研究掌握的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燃料油需求市场,也是全球第一大燃料油进口国,前七个月中国燃料油表观消费总量为2426万吨,同比上升13%,进口量为1644万吨,预计全年消费总量突破5200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67%。但我国燃料油价格体系不完善,在国际能源大宗商品领域中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较弱。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华商品交易所要加快发展,肩负起提高燃料油流通效率与交易集中度的重任,建立和发布燃料油价格指数,努力提高燃料油的国内定价能力,使我们成为油价的制定者和参与者,而不是国际市场的被动接受者。

  9. 慎海雄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能够让我们聆听到社会各界及国内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国能源市场的理解、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的交流,通过思想的碰撞,能进一步激发中国市场主体活力,探索电子交易与资讯、物流、信用服务等支撑体系的集成创新,推动中国能源市场与金融交易服务商业模式更好地融合,为实体经济服务。

  10. 慎海雄祝愿本次大会圆满举行!谢谢大家!

  11. 主持人:感谢慎总的致辞。

  12. 主持人:下面,请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中经社控股集团总经理焦然同志讲话,请大家欢迎!

  13. 焦然尊敬的慎海雄董事长、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14. 焦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是新华社目前承担的唯一一项国家重点项目。按照新华社党组和从军社长的要求,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是新华08的内容建设主体,中经社控股是新华08的市场运营主体。

  15. 焦然十年前,“消息总汇”是新华社的四项职能之一,充分发挥喉舌、耳目、智库和信息总汇的作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进入新时期,"消息总汇"改为了"信息总汇",一字之差标志着新华社与信息时代融合的开始。通过跨媒介、跨平台、跨渠道整合资源,新华社正由单纯和单向的信息提供向交互式信息发布模式转变,由单一的信息生产向信息集成服务模式转变,由不同终端界面各自分开的传统发布渠道向系统的、网络的整合发布平台转变。

  16. 焦然新华社信息服务最核心的业务就是新华08金融信息服务。新华08经过近五年的发展,目前有5400个终端,去年经营收入3亿元,初步具备了与路透、彭博金融信息服务竞争的实力。从军社长指出,中经社控股是新华08市场运营的前台,信息部是新华08内容支撑的后台,这个比喻很贴切。目前,我们以新华08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形成了涵盖终端、网站、杂志、指数、电视等业务的全媒体业态。并建立了三个战略区域支点,第一个支点是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十月份即将投入使用,上海已经成为新华08市场体系建设的前沿阵地,大厦的落成将由"物理变化"催生"化学变化"。第二个支点是大庆新华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及其下设的两个交易所,一个是商品交易所,一个是产权交易所。新商所已正式开展运营,主要开展原油及相关石化品种交易,在交易中会产生内生数据,这个非常重要,以此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石油价格行情数据,进而生成相关交易指数。第三个支点是北京的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信息交易所,国家金融信息中心坐落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今年底动工。金交所的金融交易今年取得了很大突破,其中票据业务是新华社从来没有做过的。今年初,新华社还与青岛市政府合作建立了新华国际海洋资讯中心,将建设国家级海洋信息资讯服务平台,信息部作为内容后台还准备成立海洋资讯业务专线。这将有利于新华社提高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和公信度。

  17. 焦然当前世界石油供给能力并不短缺,如果没有意外因素干扰,就不存在石油供应中断的危险。因此,中国能源安全的真正问题并不是供给不足,而是市场上的价格风险和金融风险。石油贸易的现货交易量很大,客观、有效的反映一个地区石油市场价格,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油品、制定相应的基准价格非常重要。所以,要建立中国的基准价格,客观、有效的反映国内石油市场价格,为国内石化企业参与争夺市场话语权提供条件。而基准价的形成,离不开石油市场。WTI、布伦特、普氏价格,都始终无法反映中国市场的供求状况,我国也一直是国际油价的被动接受者。

  18. 焦然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商所要着力推创自己的基准油交易:一是产量较大,具备现货交割的基础;二是具有较高的影响力,能够辐射某一区域;三是产地交通较为便利,便于物流和仓储。还要在产地大庆建立中远期与即期现货相结合的石油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探索完善即期和中远期市场交易机制,进而建立起具有我国特色的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有效对接的复合交易流通体制框架,为我国完善多层次的大宗商品交易体制作出贡献。

  19. 焦然谢谢大家!

  20. 主持人:焦主任对当前能源市场形势作了准确判断和分析,同时对新商所发展也提出的具体而明确的要求。谢谢两位领导。新商所一定要严格按照领导要求完成任务,在国际能源市场中有所作为。

  21. 主持人:下面请秦皇岛市副市长张峰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22. 张峰尊敬的慎海雄副总编,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3. 张峰今天,来自国内能源行业的各位领导、专家齐聚北京,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届中国燃料油品种推介会暨能源市场分析会",共同对我国宏观经济及燃料油相关市场进行全面解读,权威发布新华社分析报告,并分别举行新华商品交易所与华夏银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作签约仪式,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

  24. 张峰秦皇岛是中国唯一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素有"中国夏都"、"长城海滨公园"、"京津后花园"的美誉。当前,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我全市上下正在大力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战略,率先开放,赶超发展,奋力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增长极。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积极发挥排头兵作用,凭借超前的胆识和改革创新的意识,抢抓国家实施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京津,大力发展数据、节能环保、新能源、金融、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高端发展要素,全力打造配套产业集群。

  25. 张峰新华社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和国际一流的现代媒体机构,在金融信息平台建设方面走在行业前列。这次新商所秦皇岛交易中心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了新篇章。我市将借助新华社在资讯方面的优势和在国内政府、社会、企业等方面的影响力,借助新华商品交易所"资讯整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支撑"的独特运营模式,借助大连万鸿集团丰富的业内经验,全面提升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市政府将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同时,我们也真城地希望签约双方精诚合作,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把新商所秦皇岛交易中心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乃至于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成品油及其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中心、价格信息中心,为我市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为全国能源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6. 张峰最后,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到秦皇岛休闲观光,考察指导!预祝本届会议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7. 主持人:谢谢张市长,下面现在进行第三项:重点项目集体签约仪式。有请,新华社慎海雄同志,焦然同志,张彬同志,秦皇岛市副市长张峰同志,华夏银行总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晓群,上海市振戎石油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皓东,兴业银行企业金融总部副总裁朱力勇同志,新华国际石油资讯中心副总经理王明国,广西冠信实业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罗学军等相关领导上台,见证签约。

  28. 主持人:有请新华商品交易所、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大连万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约代表上台,为三方建立交易仓储分支机构签约。

  29. 主持人:下面请新华商品交易所、华夏银行、北京中企融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约代表上台签约。

  30. 主持人:现在进行新商所淮海商品营管中心签约仪式,有请新华商品交易所、临沂市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临沂市中小企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代表上台。

  31. 主持人:我们用掌声祝贺各方成功签约,也感谢各位领导见证签约,谢谢。

  32. 主持人:下面进行分析研讨阶段。首先有请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中俄合作项目部法学博士夏启明同志,请大家欢迎!

  33. 夏启明谢谢今天的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因为我是从事俄罗斯这方面的合作,从2012年中国进口原油2.7亿吨,实际上从俄罗斯进口2300多万,大约23.5%左右。俄罗斯实际上是我们进口原油的第三大国。实际上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燃料油是排第一的,大约450万吨左右。从哈萨克这边进口25万吨左右。每一个月俄罗斯的出口关税实际上是一个价格的计算公式,今天我选择俄罗斯出口税制对原油及成品油出口的影响作为主题。

  34. 夏启明俄罗斯的地图就可以看到,现在俄罗斯有一个新的动向,俄罗斯从北极航道输入到中国或亚太,要绕到欧洲再过来,现在有一个新的动向,北极航线逐渐的开放,特别是以前使用破冰船后来跟着油轮,来运到中国。开放北极航线对中国特别是北方的城市的经济效益会越来越好。第二,俄罗斯禀赋性,以前俄罗斯出口的原油都是投入满洲里的运输,2009年5月18号中国原油管道建设了,从俄罗斯修了一条支线到中国,每年是1500万吨,通过管道大约有800万吨的油要么还是通过满洲里的铁路运输,另一部分就是靠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的东太线,现在俄罗斯针对亚太市场,韩国、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来建立一个线路。

  35. 夏启明实际上,俄罗斯这个国家因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离不开的国家,不仅是政治上的,更主要的是石油的资源非常丰富。很多时候,经济学家都讨论俄罗斯油气依附性的问题。石油行业在俄罗斯整个产业当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出口收入占俄罗斯对外贸易基本上都是60%以上,2010年为61%,2011年为63%,2012年为67%。石油行业的收入占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税制的设立和改革都很关键。在2011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60—66—90”税制。俄罗斯的原油出口关税是65%,2011年就开始调整到60%了,成品油当中把汽油单独拿出来了,煤油、柴油、重油(燃料油),平均的出口税率是66%。俄罗斯成品油的出口关税是根据原油出口关税来确定的。后面的66和90都是在原油出口关税的基础上确定的。这样对中国尤其是燃料油的进口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因为燃料油在重油当中是很重要的。

  36. 夏启明俄罗斯的石油企业向联邦政府缴纳的税种主要有三个:宽产资源开采税、增值税和出口关税。

  37. 夏启明另外,援引田畑仲一郎的资料,从2004年起,出口关税和矿产资源开采税成为俄罗斯财政预算收入的两大源泉。2005年仅是原油的矿产资源开采税和出口关税收入就占油漆总收入的65%和政府收入总额的19%。

  38. 夏启明2009年,前三季度俄联邦财政预算收入比例,出口关税占到14%,矿产开采税占到10%,消费税占到4%,个税所得税占到18%,矿产水占到7%,增值税占到22%。

  39. 夏启明2011年俄罗斯油气出口收入,燃料油占13%,柴油占10%,汽油占1%,天然气占18%。2012年,天然气占12%,成品油占19.71%,原油占34.48%。

  40. 夏启明2002年2月俄罗斯将原油出口关税修改为从量计征并反应国际市场上乌拉尔原油价格的变化。该税制的确定使俄罗斯建立起了油气价格上涨自动带动税收收入增加的机制。俄联邦《关税法》第3条“关税税率及确定程序”第4款规定,当监测的地中海和鹿特丹世界原油市场的原油均价超过每吨182.5美元(每桶25美元)时,石油关税核算公式为每吨29.2美元加上每吨监测价同182.5美元之差的65%(2011年税制改革前),即原油出口关税等于(乌拉尔油价×7.3-182.5+29.2)×0.65。

  41. 夏启明2006年,俄罗斯对成品油出口关税进行改革。其中一项措施就是把成品油分为重油和轻油,并把这两类称之为“出口一篮子”,而根据专门的公式分别计税。其中轻油包括汽柴煤油。重油主要是燃料油,当时轻油和重油出口关税税率相差比较大,重油出口关税税率比轻油出口关税低一半左右。

  42. 夏启明2010年12月27俄联邦政府通过第1155号政府令,明确规定成品油出口适用的税率计算公式是CTHN=K×CTH。其中CTHN是成品油的出口关税税率,CTH原油出口关税税率,K为一个系数。对汽柴煤油这类轻油,K在2011年时为0.67,2012年为0.64,2013年为0.60。而燃料油这类重油,K在2011年时为0.467,2012年为0.529,2013年为0.60。政府邻对成品油出口关税税率到2013年时统一规定为原油出口关税税率的.060。在此之前,轻油和重油的出口关税还是分别适用不同的关税税率。

  43. 夏启明2011年8月26日俄联邦政府通过第716号政府令,对2010年12月27日政府令进行了重大修改,明确规定了从2011年10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汽油出口关税税率为原油出口关税税率的0.90,柴油和煤油出口关税税率为原油出口关税税率的0.66,燃料油的出口关税税率为0.66。

  44. 夏启明2011年10月1日起俄罗斯对原油、成品油新税制,60—66—90正式生效。原油出口关税从65%下降到60%,成品油出口关税从2011年10月1日前为原油出口关税的55%提高到原油出口关税的66%。汽油出口关税税率为原油出口关税的的90%。

  45. 夏启明俄罗斯每年原油开采5亿吨左右(2012年产量为5.18亿吨),近一半直接出口,剩下一半进行炼化。在2.5亿吨油品中,约1亿吨用于满足国内需求,其余用于出口。出口产品中大部分是所谓的“尾货”,生产满足国内需求的气煤油后剩下的不得不出口的重油和劣质柴油。较低的重油出口关税保证了出口商的高利润,而现在新税制的实施将对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出口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对进口俄罗斯燃料油的中国贸易商产生消极影响,俄罗斯大约80%的燃料油出口到中国来。俄罗斯的汽油更多的是往独联体国家出口,柴油主要往非独联体国家走,这是柴油的一个情况。我对燃料油监控的比较少一点。俄罗斯的燃料油每年大约10月到第二年的4月有很大的限制,因为国内的需求也比较多,这几个月的燃料油我也没有做过相关的数据统计,就像柴油一样,是处在高峰的阶段,其他阶段都是低谷。

  46. 夏启明这是我对俄罗斯这方面的一个心得,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告诉我,谢谢。

  47. 主持人:谢谢夏博士的精彩发言。下面有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能源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博士李志传。

  48. 李志传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这个机会大家一起交流。由于信息量比较大,所以我选重点来讲,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会后可以进行交流。今天,我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世界炼油行业深度调整、成品油销售市场日益开放、炼油与成品油销售市场发展展望、国际石油公司下游发展战略的调整及趋势。

  49. 李志传 2012年以来,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炼油市场发生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变化,2012年的时候,全球的炼油能力继续稳定增长,其中欧洲的炼油能力下降,亚洲的炼油能力上升,其中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中国的炼油能力达到3500万吨,西北欧减少了两千万吨,全球炼油能力下降主要是欧洲和拉美地区,主要是这些地方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了成品油需求下降,而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呈现了上升的势头。

  50. 李志传第二,OECD国家炼油业面临重组和转型,新兴经济体国家炼油能力加速扩张,全球炼油重心向中东和亚太转移。欧洲炼油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改扩建的融资问题,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来自美国炼厂的竞争。美国炼厂发展情况冷热不均,炼油业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所有权转变,三分之二的炼油能力已掌握在独立炼油商手中。中东炼油能力迅速增长(伊朗、卡塔尔、沙特、阿联酋、土耳其)将成为重要的成品油出口地区。俄罗斯2009年的时候,俄罗斯出现了油荒,之后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提高国内的炼油能力,并且通过提高关税,减少控制成品油出口,但是随着国际炼油能力的上升,他的成品油出口量也在不断的上升,鼓励国内石油公司增加和提高炼油能力并对炼厂进行升级。印度炼油能力将达到每年1.5亿吨,其中国有公司炼油能力占70%。

  51. 李志传第三,全球炼厂的平均规模进一步上升,2012年世界最大的20名炼油能力为26亿吨每年,预计未来一千万吨和两千万吨的炼厂会继续增加。

  52. 李志传第四,全球炼化一体化、集群化、管道化趋势日益明显。炼化一体化:大型国际石油公司的炼厂多为炼化一体化模式。一些传统的炼厂调整生产重点,产口结构从单一的成品油转向一些更适销的化工产品(韩国SK、意大利埃尼等)。 区域集群化。美国墨西哥湾、日本东京湾、新加坡裕廊岛等已形成炼油产业集群。加工原料重质化和劣质化。BP、康菲、马拉松和道达尔等改造或新建炼厂,用价格较低廉的重质和劣质原油生产清洁燃料。韩国、印度、沙特、西班牙和委内瑞拉也有一些重油加工的新建和扩建项目,我们国家也建立了不少。截至2012年底,全球在役长距离管道约7.2万公里,原油和成品油年输送能力分别为2.6亿吨和1.1亿吨,天然气年输送能力4700多亿立方米。全球在建油气管道总长度约3.9万公里。

  53. 李志传第五,各国的汽柴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影响炼厂的投资和运营成本。发达国家环境保护法规日趋严格,对成品油炼油企业影响非常大,受影响最大的是OECD国家的炼厂。成品油标准提高限制了汽油需求的增长。投资回报降低、环境和资源因素的制约使一些炼厂被迫减少加工能力甚至倒闭。非经合组织国家也面临日益严格的成品油标准。2012年初,国际海事组织(IMO)提高船用燃料油含硫量限制标准,低硫燃料油的使用已从欧洲扩大到亚太和中东。美国污染物排放控制区也规定,美国海岸线200英里以内的船舶必须使用低硫船用燃料油。

  54. 李志传近些年来,成品油市场不断的开放和提高,主要表现为市场方芳、价格方芳,成品油的进出口放开。成品油贸易和贸易比重不断上升。2012年,全球成品油贸易量超过8亿吨,占世界成品油需求的四分之一左右。虽然世界石油贸易仍以原油为主,但近年来成品油贸易量及所占比例逐年递增。美国炼油产业得益于页岩油气革命,汽油供应不足的局面已经彻底改观,已连续两年成为石油产品净出口国。对墨西哥和巴西的汽油出口比重不断增加。美国是世界最大柴油出口国,柴油出口目的地正从欧洲转向南美。随着美国汽油实现自给,欧洲的汽油出口转向中东和北非,韩国和印度增加了对欧洲柴油的进口。成品油销售市场开放度不断提高,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成品油销售市场纷纷开放,从发达国家逐步推向发展中国家,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后,各国成品油销售市场的开放进程明显加快。1980年,美国最早开放了成品油销售市场,之后西欧、东欧各国也先后实现了成品油销售市场的开放,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印尼、印度也先后开放了本国的成品油销售市场。市场格局由垄断转变为寡头竞争。市场开放虽然打破了垄断,但是大型跨国石油公司和本国大石油公司依托上下游一体化优势,不断提高竞争力,在市场开放后继续在成品油分销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多数开放的成品油销售市场都形成了以几家石油公司为主导、各种经济体自由参与的寡头市场结构。

  55. 李志传市场化定价,政府不直接干预价格。市场化定价是成熟的成品油销售市场的基本特征。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是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主要依据。当国际原油价格发生变化时,往往是主导市场的寡头首先做出反应,其他寡头根据收益最大化的原则跟进,然后是其他竞争者跟随,最终的油价是寡头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相互竞争和妥协的结果。但一些国家,如日本等,在市场化改革后保留了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紧急干预的管理权力。加油站数量逐渐减少,成品油品牌相对集中。成品油销售市场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竞争加剧、价格下降、利润降低的趋势,加油站数量减少,而单站加油量上升。美国的加油站已减少到约15万座,欧洲加油站总数比2005年减少了约5%。日本加油站减少至约5万座,韩国加油站特别是无品牌的加油站数量近年来逐渐减少。市场需求逐渐向优势品牌集中,大型石油公司的驰名品牌,如壳牌、埃索、美孚等在成品油市场一直占据优势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15万余座加油站,仅有不到40种品牌,加拿大约14种,日本约10种,英国约10种,菲律宾约6种,韩国约5种。

  56. 李志传非油品业务成为加油站重要的利润来源。随着市场开放和成品油生产趋向标准化、同质化,市场投资和经营主体趋向多元化,加油站和大型超市的业务出现了相互渗透的发展趋势。成品油逐渐由特殊商品变成在充分竞争市场中的普通商品。美国、欧洲80%以上的加油站开展了便利店等非油品业务,非油品业务对加油站毛利贡献率基本稳定在60%以左右。超市经营商进入成品油销售领域,不断提高市场份额。美欧一些国家,超市加油站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0%以上。其中,法国超市加油数量已占车用加油两的一半以上。但是在德国和意大利,由于严格的法规限制,传统成品油零售商占有绝对优势,超市加油站所占的比例不高。政府依法监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1、制定统一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成品油同质化。2、加油站主要由协会或石油公司监督管理。3、制定标准规范,确保加油站安全、环保。4、规范市场准入,维护市场秩序。

  57. 李志传刚才讲了世界炼油市场的基本情况,下面是炼油与成品油销售市场展望。取决于多种因素。世界经济基本面是影响炼油和成品油销售行业最主要的因素。我个人的判断,在较长的时期之内,全球经济整体恢复缓慢,美日经济复苏势头较好,欧元区经济萎缩程度大于预期,新兴经济体通胀上升、增长减速。下半年,全球经济预计仍将保持低速增长的势头,但资本市场调整的风险增大。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在2.5%左右,略高于去年。从长期看,全球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受此影响,成品油需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供需总体宽松,但局部地区、部分品种过剩和偏紧的状态仍将存在。

  58. 李志传1、世界炼油能力足以满足成品油需求,已经出现过剩的迹象。2013年全球将新增炼油能力6400万吨/年,到2016年,全球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比2012年增加3.6亿吨/年。2、中国和印度将继续扩大炼油产能,将新增炼油能力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对于全球成品油市场影响有限。3、中东过剩的成品油将被出口到亚太地区,加大当地炼油商的竞争压力。 4、欧洲炼厂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尽管关闭了一些炼厂,产能还是结构性过剩。一部分炼厂将关闭,生存下来的炼厂将从非洲和中东寻找新的出口途径。5、以“能源独立”为目标的美国能源战略调整深刻影响世界能源格局。美国炼油业受益于此,部分炼厂经营状况因成本优势而继续向好,成品油出口量将继续保持增长。6、全球炼厂建设步伐将有所放缓,大型化、清洁化、炼厂一体化仍将是未来炼油业发展的必然选择。7、各国成品油销售市场开放程度仍将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放松对成品油市场的管制并最终开放市场。政府逐渐退出对成品油市场的管制并最终开放市场。政府逐渐退出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主要通过税收和储备保障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从更高的层次上对市场进行监管的重要内容。各国不断提高的质量标准将继续推动炼化和成品油销售市场的深度调整。

  59. 李志传国际石油公司下游发展战略的调整及趋势。下游业务拆分已成国际石油市场的热点之一。上下游一体化一直是国际石油公司的战略选择和主要竞争优势之一。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石油领域的并购转移到下游领域,表现为一些国际石油公司向独立炼油商和国家石油公司出售炼油业务,并退出成品油零售领域。下游业余拆分比较早的是2011年康菲拆分为上游公司和下游公司,马拉松也是,而且在2011年拆分的这两家公司都已经上市了。

  60. 李志传除此之外,大型石油公司下游业务剥离的主要原因,欧美成品油需求下降,炼油业务先东转移,上下游投资回报率差异明显,环保质量标准日益严格。在投资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把有限的投资转向回报丰厚的上游,通过这些年勘探开发为主的公司利润水平要比一些下游业务为主的公司要高。同时,一些环保质量标准越来越严格,一些传统的炼厂缺乏技术改造的资金,无法满足环保质量标准日益提高的投资需要,所以干脆就把炼油的业务剥离、卖掉、关闭。国家石油公司和独立炼油商的战略布局。他们也处在一个不同的发展阶段,近些年来国家石油公司在上游的业务在不断加强的同时,一般情况下,一些大型的石油公司在本国政府的支持之下,陆续的完善上下游一体化的业务。在本国大量发展量化产业,并通过政府的支持,控制一些加油站的零售终端。

  61. 李志传较长时期内,下从国际来看,成品油交易市场的开放所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果就是加油站零售终端比较充分,一些大型的石油公司,大家早期是从下游业务发展,借助这些垄断的地位,在下游业务成品油零售方面利润非常丰厚,再加上炼油业这些年来在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影响下,把发展的重点逐渐向上游集中。当然,这种这种现象最终的发展结果如何,到底是一个战术的选择,还是一个战略的调整,还有待于继续的观察。我认为,上下游一体化仍然是国际石油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组织形。

  62. 李志传上下游一体化依然是世界主要石油公司的重要组织形式。在2012年PIW全球石油公司50强综合排名中,有43家为一体化公司,仅有7家为上游公司。国家石油公司正在经历国际石油公司在历史上所经历过的发展阶段,炼油业务依然是连接上下游的桥梁和纽带,加油站仍然是重要的利润来源和稳定生产经营的重要渠道。未来发展的情况还有待于继续观察。谢谢大家。

  63. 主持人:谢谢李博士。下面有请上海易贸集团副总经理钟健同志作报告。

  64. 钟健各位来宾,上午好。在连续两年的经济减速之后,中国的经济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产资料型的比如说柴油、燃料油这两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先知先觉的民营企业在经营模式上已经发生了变化。

  65. 钟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要分析一下中国经济减速后的油品市场前景、机会和策略。国际油价每当有重要行情出现之前,往往伴随国际政治或者是国际经济重大事件的发生,这是当下国际油价中所含有的政治属性以及金融属所决定的。在这些重要行情到来的关口,一些利益团体或者是顺应并渲染这些事件为油价推波助澜,甚至会主动制造一些故事为油价的大行情托市。

  66. 钟健当前,已有迹象表明,一些机构正在为下一步油价变动,为下一波可持续一段时间的行情编造故事,而这个故事就是,半年多以来,美国的官方能源机构以及国际一些投行对页岩油几乎众口一词的大肆鼓吹页岩油气的开发前景。美国能源署最新报告称,42个国家拥有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油资源达3450亿桶(3450÷7.4=466亿吨),(全球消费量90000(千桶/日)=9000(万桶/日)÷7.4=1216(万吨/日)×365=443918万吨/年=44亿吨/年)以当前年消费大约44亿吨测算,可新增全球10年石油消费,美国能源署并不满足这一惊人发现,报告中还说到,这不是最后结论,如果下一次将中东与里海地区也加入评估地区,那么将可能有更大的发现。要注意,这并不是勘探发现的结果,而是比对美国页岩油蔵的估算结论。除了以上方具有官方身份的机构唱多“页岩油革命”以外,其它投行,如,摩根、高盛、美林几乎异口同声大肆鼓吹页岩油气的前景。

  67. 钟健其实,页岩油的商业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首先是开采的经济性问题,页岩油这种非常规油井的衰减很快,6个月内就会衰减50%,必须有不断新增新井才能维持对配套基础设施的使用成本,属于低产多井的生产模式。因此,必须有持续不断的资金去保持新井的开发,否则,资金的风险较大。其次是环保问题,因为美国国内民主及选举制度对能源政策的影响,美国境内虽然有巨大的石油能源资源却不能开采,1974年,就在尼克松政府首先提出能源独立后不过几年,因为近海石油泄露形成了沿海岸线的污染。美国随后出台了30年内不得石油开采的禁令。即使在2007年禁令提前解除后至今5年的时间里,由于各地的一系列环保监管与审批,国内石油产量并未提升。

  68. 钟健为什么常规石油仍然没有大规模开釆,而非常规的页岩油却开采的风声水起,有这样2个原因支持了它,其一,页岩油还没有造成石油勘探泄露那样活生生的环境污染案例,水压裂技术;其二,页岩油气开发拉动了就业,据美能源署的报告,因页岩油开发,开采业就业人数的年平均增长率为40%,油气服务业更 是高达60%。目前,美国最纠结的是就业问题,页岩油气开发造就了人口就业,这是当下环保团体及监管部门放任页岩开采的重要原因。但是,一口井水压裂技术需几百吨加入化学填加涤的水,是否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还在争论中,但是,页岩油最大风险还不是以上所列的经济性问题、未来可能面对的环保监管问题,更大的风险是,美国需要石油美元而对页岩油的制约。假如美国真的大幅削减了从中东的石油进口,势必减少中东的石油美元收入,这将直接影响中东对美国金融资产购买所形成的“美元再循环”过程;并且,还会驱使中东更倾向于与其它进口国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结算。在美国政客眼里,能源独立不过是个油价问题,确保石油美元地位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因此,美国不会放任页岩油开采不加限止的增长,因为,过多的削弱美国对中东的石油进口,将意味着削弱石油美元的地位,而美国对中东石油的需求就是石油美元的一部分。保证石油美元的基础,就要有相当量的美国需求去购买中国的原油,再回入到美国市场,他们不可能放弃原油的购买,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69. 钟健关于页岩革命的前景,除了能源机构及几个大投行热衷鼓吹外,美国政府的另外的一些部部门并没有这么狂热, 作为美国战略情报评估在专业上的最高决策机构,美国国家情报工作的委员会在对《2030年预测报告》中,对页岩油前景也做了评估,它的结论是,页岩油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大障碍是对环境的隐患吃不准,并认为,未来10一20年时间内,美国仍难实现能源独立。

  70. 钟健以上几点,都从不同层面昭示了页岩油开采前景的不确定性,这在很大程度上仅是一种常识性问题,但是,为什么,美国与石油有关的官方机构以及投机研究部门却视而不见,未见一个字的置疑呢?这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美国官方机构以及各主要投行,集体漠视页岩油开发的不确定因素,爆发性的高度一致的推崇页岩油气的开发前景,背后一定有更大的企图,这个企图就是吸引资本回流的美国需求。

  71. 钟健当前,美国最迫切、根本的核心利益是吸引资本回流美国,除了页岩油开发产业必须维持持续资金开采新井外,更重要的是,QE减缩及退出后,美国政府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巨额债务偿还问题,鼓吹了页岩油开发前景也是一个很好的吸引投资者故事。不要忽略,在美国能源署的报告中,着重指出,只有投资美国才具有商业开发前景。在美国官方及各主要投行大肆推崇页岩油开发前景的背景下,国际油价将怎样?当然要维持一个能使页岩油开采有盈利的价位,以美国有关能源专家预测,页岩油的开采边际成本在90美元,为了维持稳定页岩油的生产,WTI油价需稳定在平均价100-105美元以上,以2013年前8个月平均价97美元计,在2013期间并且页岩油开发前景热潮不退,就需要国际油价平均价再升7美元,达105美元,最高价会触摸到115美元以上。

  72. 钟健大家看这个图,蓝色的是产量,红色的是消费量。无论是从十多年以来全球的原油生产量与原油消费量的比较看,还是从美国国内原油与油品的消费比值看,供应是充裕的,甚至是增长的,即使是,经常被拿来说事的中国需求增长问题,也没有改变全球供应缺口300万桶均值的局面。美国金融危机前后,原油库存与成品油消费之比增长至28:1,美国国内石油供求状况向供应增大,油价上涨与供求状况无关。因此,对国际油价走势的判断,应跳出供求角度,否则,根本无法解释国际油价,为什么,在缺口长期维持在300万桶,市场上常备有10亿桶情况下,油价会从20美元涨到100多美元?更无法解释,金融危机后,美国供应大增,油价却从30美元突破110美元。3轮宽松货币后,石油投机商持仓大增,总持仓增长了60%,净持仓约460%,投机商主导下的石油期货市场,油价波动是投机盈利的前提。2013年6月之后大幅增加的持仓量以及在QE3持续投放情景下,更大规模的投机商持仓将为推涨油价积聚了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