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以现代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破解诚信危机(2)

以现代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破解诚信危机(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5日15:41分类:宏观经济

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借鉴全国各地及一些发达国家先进经验,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及社会信用建设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双管齐下”,以建立互通共享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为关键,以诚信文化建设为支撑,以“法制健全、安全高效、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为发展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夯实诚信基石。

“没有普通话,只好讲方言”。制定并出台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规划、实施方案,全国、全社会统筹、整体推进,可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水平低、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效能弱、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缓慢、信用有效供给与需求“双双不足”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由于基本国情、发展阶段等与欧美国家有很大不同,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能完全照搬国外模式。以“信用危机”为本质的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也警示了我们。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起步阶段,政府应主动作为、积极“补位”,发挥决策、执行效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强等制度优势,成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第一推动力”,以用较短时间、较低成本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

但在行政推动的同时又要避免“一手包办”,坚持市场取向的经济体系改革不动摇、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放松,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大力培育市场功能、发挥社会力量,积极采取开放数据、购买社会服务等措施,创造条件为社会信用体信系自我发育、市场化运营和发展奠定基础,逐步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格局。 

[责任编辑:何舟]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