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仍应严格管理内地风险

香港金管局:香港银行仍应严格管理内地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9月26日09:0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香港金融管理局25日刊发2013年9月号《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外围方面,银行的内地相关贷款比例上升,仍是一个重大风险因素。尽管银行借予内地相关客户的贷款大部分有担保或抵押,但鉴于市场对内地增长前景、企业杠杆比率及资金状况的忧虑加剧,银行应继续严格地审慎管理内地风险。

新华社记者刘欢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金融管理局25日刊发的2013年9月号《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说,香港银行的内地风险承担持续增加,由于内地经济放缓及企业杠杆比率上升,已备受更严格的监管审查。银行尤其应该做好准备,以应对信贷、利率及流动性风险可能变得非常不利的情况。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来年银行业面临的本地及外围风险将上升。本地方面,在全球金融环境不明朗状况持续之下,预期利率波动风险会上升。外围方面,银行的内地相关贷款比例上升,仍是一个重大风险因素。尽管银行借予内地相关客户的贷款大部分有担保或抵押,但鉴于市场对内地增长前景、企业杠杆比率及资金状况的忧虑加剧,银行应继续严格地审慎管理内地风险。

半年度报告详细分析全球与香港经济,以及香港的货币与金融体系状况,还阐述了香港银行体系近期的表现及面对的风险。报告说,今年余下时间,预料香港经济增长仍将低于趋势水平。虽然先进经济体系(尤其是美国)复苏步伐加快,将有助带动外部需求增长。但另一方面,鉴于美联储将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会导致资产市场表现转差,令财富效应减弱,加上实质收入增长放缓,预料本地私人消费增长将因此趋缓。

报告认为,目前影响全球货币及金融稳定的最主要因素是美国联储局能否有序结束其资产购买计划。若未能有序结束计划,便可能会再次出现2013年5月底至6月时因担忧美联储采取收紧措施所导致的全球长期债券收益率急升及全球股市同步下跌的局面。美联储宣布逐渐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还引发金融资产重新定价,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系出现资金逆流。(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